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九年第二季經濟情況及二零一九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最新預測(附圖/短片)
**************************************
  政府今日(八月十六日)發表《二零一九年半年經濟報告》和二零一九年第二季度的本地生產總值修訂數字。

  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闡述二零一九年第二季的經濟情況,並提供最新的二零一九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預測。

要點
 
* 香港經濟繼續面對顯著的下行壓力,在二零一九年第二季按年僅輕微增長0.5%,較上一季0.6%的增幅稍慢。今年上半年的經濟狀況是二零零九年衰退以來最弱。隨着環球經濟增長偏軟、美國與內地在貿易爭議及科技範疇的摩擦升溫,連帶亞洲的製造業和貿易活動放緩,外部需求在第二季收縮。本地經濟氣氛受經濟狀況欠佳及各種不利因素影響,內部需求因而維持疲軟。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上一季擴張1.3%後,在第二季下跌0.4%。

* 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二季進一步減弱,按年實質跌幅擴大至5.6%,六月的跌幅尤其顯著。輸往大部分主要市場的商品出口均錄得不同程度的跌幅。服務輸出繼上一季輕微擴張後,稍為下跌0.2%。

* 內部需求仍然疲弱。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二季按年僅實質輕微增長1.1%,反映在各種不利因素以及經濟前景轉差下,消費情緒維持審慎。整體投資開支顯著下跌11.6%,反映樓宇及建造活動持續收縮及營商氣氛轉為負面。

* 儘管經濟狀況轉差,勞工市場大致穩定。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在第二季分別維持在2.8%及1.0%的低水平。整體工資及低薪工人的收入續見實質改善。

* 隨着市場氣氛受美國與內地貿易關係起伏不定和對美國減息的預期不斷演變影響,本地股票市場在第二季表現波動。住宅物業市場在四月保持暢旺,但在五月和六月有放緩的跡象。整季而言,交投顯著增加。住宅售價在季內上升4%,儘管六月出現一些整固。

* 展望未來,環球經濟增長在短期內料會進一步偏軟。由於美國宣布向餘下價值3,000億美元的內地產品加徵10%的額外關稅(大約一半產品的額外關稅會在九月一日生效,其餘產品的額外關稅則會在十二月中生效),以及把內地列為匯率操縱國,美國與內地的貿易摩擦在八月再度升級。儘管中美兩國同意盡快恢復高層次會談,但由於雙方在一系列議題上存在深層次的矛盾,雙方要在短期內達成貿易協議仍然困難。目前其他外圍不確定因素,包括英國可能在無協議下「脫歐」及中東地緣政局緊張,都值得留意。面對困難的經濟環境,不少主要央行已減息或採取更寬鬆的貨幣政策取向,但這些舉措都不大可能完全抵銷各種不利因素的影響。因此,香港的出口表現在未來數月應會持續疲弱,甚或進一步下滑。

* 本地方面,私人消費和投資情緒將會繼續受經濟情況疲弱及不利因素增加所影響。近期的本地社會事件如若持續,將對訪港旅遊業及與消費相關的經濟活動構成重大干擾,進一步打擊經濟氣氛,甚至損害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商業中心的聲譽。所有最新對大型和中小企業的調查均顯示,本地營商氣氛近月已變得悲觀。

* 考慮到二零一九年上半年0.5%的實際按年增長,表現遠遜預期,以及下行風險顯著,今年全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由五月覆檢時的2至3%,下調至今輪覆檢的0至1%。政府會密切監察外部及內部形勢的變化,以及其對本地經濟和就業的影響。

* 基本消費物價通脹在第二季略為上升至2.9%,主要是由於新鮮豬肉供應在五月和六月遇到干擾,令豬肉價格急升所致。消費物價指數的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大致溫和。展望今年餘下時間,鑑於早前新訂住宅租金回落、環球通脹溫和,以及本地經濟增長疲弱,整體價格壓力應大致受控。然而,考慮到豬肉價格可能在新鮮豬肉供應回復正常前會維持高企一段時間,二零一九年全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由五月覆檢時的2.5%上調至今輪覆檢的2.7%。同樣,二零一九年全年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亦由2.5%上調至2.6%。
 
詳細分析

本地生產總值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天發布的修訂數字,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一九年第二季按年實質僅輕微增長0.5%(修訂自預先估計的0.6%),較上一季0.6%的增幅稍慢。二零一九年上半年合計,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增長0.5%。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上一季擴張1.3%後,在第二季下跌0.4%(修訂自預先估計的-0.3%)(圖)。

  附表一載列了截至二零一九年第二季的本地生產總值及其主要開支組成部分的最新數字。各經濟環節在二零一九年第二季的發展情況詳述如下。

對外貿易

  整體貨物出口繼上一季按年實質下跌3.7%後,在二零一九年第二季進一步減弱,跌幅擴大至5.6%。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六月的跌幅尤其明顯。按主要市場分析,輸往美國的出口在第二季錄得雙位數跌幅,輸往歐盟的出口顯著減弱並輕微下跌。由於亞洲區內製造業及貿易活動繼續受制於環球經濟環境偏軟及美國與內地的貿易摩擦,輸往多個亞洲經濟體的出口(包括內地及日本)錄得不同程度的跌幅。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一季錄得2.1%的實質跌幅後,在第二季進一步下跌2.2%。

  服務輸出繼上一季按年實質輕微擴張0.8%後,在第二季稍為下跌0.2%。儘管訪港旅客人次強勁增長,大部分增幅被人均旅客消費轉弱所抵銷,旅遊服務輸出只錄得溫和增幅。同時,跨境金融活動維持擴張,帶動金融服務輸出溫和上升。在環球經濟環境充滿不確定性下,商用及其他服務輸出繼續下跌。受制於區內貿易及貨運往來疲弱,運輸服務輸出亦進一步下跌。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服務輸出在第一季實質上升3.2%後,在第二季下跌4.9%。

內部經濟

  內部需求在二零一九年第二季仍然疲弱。私人消費開支按年實質輕微增長1.1%,上一季的升幅為0.4%。在經濟狀況轉差及各種不利因素影響下,消費情緒審慎。然而,居民在外地的開支按年大幅增長,部分原因是復活節假期較遲到臨(今年在四月中開始,去年則在三月底開始)起支持作用。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一季實質擴張0.9%後,在第二季下跌0.3%。同時,政府消費開支在第一季按年實質增長4.5%後,在第二季繼續穩健增長4.2%。

  按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計算的整體投資開支繼上一季實質下跌7.0%後,在第二季按年顯著下跌11.6%。當中,機器、設備及知識產權產品購置的開支下跌12.4%,這是由於全球及本地經濟前景充滿不確定性,導致營商氣氛大幅轉弱。樓宇及建造開支繼續收縮,下跌10.6%。私營機構及公營部門的開支均告縮減,後者反映部分大型基建項目落成。

勞工市場
  
  儘管經濟狀況轉差,勞工市場在二零一九年第二季大致穩定。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分別維持在2.8%及1.0%的低水平。整體工資及低薪工人的收入續見實質改善。然而,部分行業(如進出口貿易業、建造業及零售業)的勞工需求出現偏軟的初步跡象。

資產市場

  本地股票市場在第二季表現波動。恒生指數(恒指)在四月進一步上升,但在市場氣氛受美國與內地貿易摩擦再次升溫影響下,於五月顯著下跌。不過,隨着市場在六月認為美國與內地的貿易關係進一步惡化的風險降低以及對美國減息的預期上升,恒指在該月份收復部分失地。恒指在六月底收報28 543點,較三月底下跌1.8%。恒指在八月十五日收報25 495點。

  住宅物業市場在四月保持暢旺,但在五月和六月有放緩的跡象。雖然偏緊的住宅單位供求情況,以及對美國減息的預期上升對市場起支持作用,但美國與內地貿易摩擦在五月再次升溫,令市場情緒轉趨審慎。第二季住宅物業交投量(以送交土地註冊處註冊的住宅物業買賣合約總數計算)較上一季上升49%至20 657宗,是自二零一二年第三季以來的高位。然而,經過四月和五月的暢旺情況後,交投在六月放緩。住宅售價在季內上升4%,但在四月和五月錄得升幅後,在六月回落。二零一九年六月的住宅售價較一九九七年的高峰高出128%。市民的置業購買力指數仍然處於約73%的高水平(即按揭供款(假設首期為30%及年期為20年)相對居於私營房屋的住戶入息中位數的比率)。同時,住宅租金在第二季內上升2%。至於非住宅物業,零售鋪位和分層工廠大廈的租金分別上升1%及2%,寫字樓租金則無甚變動。

物價
  
  基本消費物價通脹在第二季略為上升。撇除政府一次性紓緩措施的效應,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由第一季的2.7%上升至第二季的2.9%,主要是由於新鮮豬肉供應在五月和六月遇到干擾,令豬肉價格急升所致。消費物價指數的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大致溫和。本地方面,隨着早前新訂住宅租金回落的影響繼續浮現,消費物價通脹中私人房屋租金項目的升幅在第二季收窄。營商成本方面,雖然工資及收入在勞工市場仍然偏緊的情況下進一步上升,但勞工生產力持續提升,令單位勞工成本的升幅得以受控。由於經濟增長仍然偏軟,商業樓宇租金成本壓力亦保持大致溫和。在環球經濟表現轉弱及港元在過去一年跟隨美元兌其他主要貨幣升值的背景下,外圍價格壓力持續緩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的上升幅度較大,由第一季的2.2%上升至第二季的3.0%。除了豬肉價格上升外,政府在四月開始的新一個財政年度下調差餉寬減上限,也是升幅較快的原因之一。

二零一九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的最新預測

  展望未來,環球經濟增長在短期內料會進一步偏軟。由於美國宣布向餘下價值3,000億美元的內地產品加徵10%的額外關稅(大約一半產品的額外關稅會在九月一日生效,其餘產品的額外關稅則會在十二月中生效),以及把內地列為匯率操縱國,美國與內地的貿易摩擦在八月再度升級。儘管中美兩國同意盡快恢復高層次會談,但由於雙方在一系列議題上存在深層次的矛盾,雙方要在短期內達成貿易協議仍然困難。目前其他外圍不確定因素,包括英國可能在無協議下「脫歐」及中東地緣政局緊張,都值得留意。面對困難的經濟環境,不少主要央行已減息或採取更寬鬆的貨幣政策取向,但這些舉措都不大可能完全抵銷各種不利因素的影響。因此,香港的出口表現在未來數月應會持續疲弱,甚或進一步下滑。

  本地方面,私人消費和投資情緒將會繼續受經濟情況疲弱及不利因素增加所影響。近期的本地社會事件如若持續,將對訪港旅遊業及與消費相關的經濟活動構成重大干擾,進一步打擊經濟氣氛,甚至損害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商業中心的聲譽。所有最新對大型和中小企業的調查均顯示,本地營商氣氛近月已變得悲觀。

  考慮到二零一九年上半年0.5%的實際按年增長,表現遠遜預期,以及下行風險顯著,今年全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由五月覆檢時的2至3%,下調至今輪覆檢的0至1%(附表二)。政府會密切監察外部及內部形勢的變化,以及其對本地經濟和就業的影響。作為參考,私營機構分析員的最新預測介乎0至2.7%,平均約為1.5%。

  通脹展望方面,鑑於早前新訂住宅租金回落、環球通脹溫和,以及本地經濟增長疲弱,整體價格壓力在今年餘下時間應大致受控。然而,考慮到豬肉價格可能在新鮮豬肉供應回復正常前會維持高企一段時間,二零一九年全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由五月覆檢時的2.5%上調至今輪覆檢的2.7%(附表二)。同樣,二零一九年全年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亦由2.5%上調至2.6%。

  《二零一九年半年經濟報告》可從網上免費下載,網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situation/index.htm。載有截至二零一九年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數字的《本地生產總值(二零一九年第二季)》報告,亦可從政府統計處的網站(www.censtatd.gov.hk)免費下載。
 
2019年8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中)今日(八月十六日)在記者會上展示《二零一九年半年經濟報告》。旁為首席經濟師侯家俊(左)和政府統計處助理處長周錦添(右)。

網上廣播

二零一九年第二季經濟情況及二零一九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最新預測記者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