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地電影展2019」展現中國電影新貌(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華南電影工作者聯合會合辦的「中國內地電影展2019」將於九月三日至十月十三日舉行,選映十八部內地近年出品的電影作品,放映地點包括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香港太空館演講廳和香港科學館演講廳。

  開幕電影為西爾扎提.牙合甫執導的《音樂家》(2019),講述由胡軍飾演的《黃河大合唱》作曲家冼星海因戰爭被逼滯留阿拉木圖,繼而與當地的音樂家結下深厚友誼。電影於哈薩克斯坦和俄羅斯取景,充滿異域風情。影片榮獲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電影頻道傳媒大獎」評委會特別榮譽和最受傳媒關注新人女演員。

  《地久天長》(2019)為中國第六代導演王小帥的作品,細膩描寫八十年代內地基層的生活。男女主角王景春和詠梅從角色壯年演到老年,演出精彩。影片榮獲第69屆柏林影展銀熊獎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等獎項。另一第六代導演劉傑的《寶貝兒》(2018)圍繞內地棄嬰問題,讓觀眾反思生命的價值。影片榮獲第29屆亞非拉電影節最佳影片。《黃玫瑰》(2019)由屢獲殊榮的第六代導演寧敬武執導,寫實描繪愛滋病患者的苦痛。影片榮獲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電影頻道傳媒大獎」最受傳媒關注女主角。

  新銳導演董越的處女作《暴雪將至》(2017),以九十年代工人下崗為背景,講述大時代下小人物的悲歌。影片奪得多項殊榮,包括第25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佳處女作獎、第55屆金馬影展國際影評人聯盟獎、第30屆東京國際電影節最佳藝術貢獻獎和最佳男演員。《過春天》(2019)乃白雪自編自導的首作,故事圍繞青春少艾當上水貨客之路。影片榮獲第26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佳新人獎和推委會特別推薦影片等獎項。改編著名劇作家鄒靜之的同名話劇,《花事.如期》(2018)是八十後導演葉江天的首部作品,以戲中戲的方式講述現代愛情故事。影片榮獲第26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佳處女作獎。

  忻鈺坤的《暴裂無聲》(2017)被譽為內地犯罪電影巔峰之作,講述啞巴礦工的兒子失蹤,因而揭示社會各階層的利益瓜葛。影片榮獲第2屆澳門國際影展評審團特別獎和最佳男主角。霍猛的《過昭關》(2019)以一段爺孫的旅程道出生命哲理。演爺爺的楊太義,雖然本身是一位農民,但演出真摯動人。影片榮獲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電影頻道傳媒大獎」最受傳媒關注影片、導演和組委會特別獎等獎項。由相聲界泰斗于謙主演,張欒執導的《老師.好》(2019)拍出愛恨交纏的師生關係。鄭大聖的黑白片《村戲》(2017),改編自《賈大山小說精選集》,展示上世紀末內地農業體制改革下的荒誕世界。影片榮獲第26屆上海影評人獎年度華語十佳影片和新人女演員獎等獎項。在《找到你》(2018),攝而優則導的呂樂以女性視角,探討現代女性在事業和家庭遇到的問題。影片榮獲第26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推委會特別推薦影片和最佳女演員等獎項。李仁港的《攀登者》(2019)由多名紅星包括吳京、章子怡、張譯、井柏然和胡歌主演,是根據中國登山隊兩次登上珠穆朗瑪峰頂峰的真實歷史改編而成的作品。

  以少數民族為題的電影亦在是次放映之列。松太加的《阿拉姜色》(2018)以前往拉薩朝聖之路為背景,拍出這套富自然美和人性深度的作品。影片榮獲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評委會大獎和最佳編劇等獎項。《遠去的牧歌》(2018)中,阿迪夏.夏熱合曼和周軍真實呈現天山牧民逐草而居的傳奇故事,而片中草原四季的畫面更是壯麗震撼。周子陽在《老獸》(2017)刻劃兩代蒙古族人對生活不同的選擇所引發的矛盾。影片榮獲第54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最佳原著劇本和國際影評人聯盟獎等獎項。

  此外,陳力執導的《古田軍號》(2019)和羅英執導的《愛上這片土地》(2019)將於展期內在香港大學黃麗松講堂、北區大會堂演奏廳和新光戲院大劇場免費放映,憑票入場。

  《音樂家》為俄語及普通話;《過春天》為粵語及普通話;《村戲》為河北井陘話;《阿拉姜色》為藏語;《遠去的牧歌》為維吾爾語;其餘影片為普通話。所有影片設中、英文字幕。

  門票六十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請致電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免費放映門票於八月二十六日起在所屬放映場地派發,每人每場限取門票兩張,先到先得,派完即止。查詢節目詳情,請致電二七三四 二九○○或瀏覽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cfp2019/index.html



2019年8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