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香港潮屬社團總會2019盂蘭文化節開幕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八月十六日)出席香港潮屬社團總會2019盂蘭文化節開幕式致辭全文:

何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何靖)、陳主席(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會董會主席陳幼南博士)、林主席(香港潮屬社團總會監事會主席林建岳博士)、馬主席(香港潮屬社團總會盂蘭勝會保育工作委員會主席馬介璋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獲得香港潮屬社團總會邀請,出席2019盂蘭文化節開幕式,為一連三天的精彩活動揭開序幕。
 
  盂蘭勝會是潮汕地區的傳統民間酬神祭祖習俗,在香港的潮籍人士一直承傳,每逢農曆七月,潮屬團體在全港各區舉辦盂蘭勝會,祭祀祖先,上演神功戲和派發平安米等。在二○一一年,香港的盂蘭勝會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可見其深具文化意義。
 
  這項節慶深具民俗特色,體現了中華民族孝親敬祖的傳統觀念,又兼具互助友愛的人文精神。際此時刻,這份精神更是至為重要,香港各區近來出現社會躁動事件,令警察疲於應付,市民困擾不安,我們正處於艱難時期,要恢復關係和重回軌道,正正需要大家拿出互愛互助的精神,平心靜氣共商前路。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致力保育潮汕文化,自二○一五年起每年舉辦盂蘭文化節,已成為一年一度的節慶盛事,當中的活動屢創新猷,辦得有聲有色,口碑載道,有賴總會不辭勞苦悉力籌劃,我謹此向總會衷心致謝。
 
  盂蘭文化節來到第五屆,繼續預備了許多精彩節目。我知道總會今年特設「盆會勝影」展區,播放珍貴的影音錄像,介紹盂蘭勝會在香港的歷史和演變過程。
 
  還有首次舉辦的亞洲盂蘭文化祭,介紹日本長崎盂蘭盆節,以及探索亞洲地區的祭祀文化。另外,今年文化節特意邀請了大專院校學生合作,設計多項別開生面的活動,並加入創意和科技元素,定能吸引更多年輕人參與。
 
  最後,我祝願2019盂蘭文化節圓滿成功,各位盡興而歸。多謝。



2019年8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