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八月十五日)出席香港貿易發展局美食博覽、國際茶展及家電‧家品‧博覽和美與健生活博覽開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內地供港豬場再發現非洲豬瘟,清水河中轉倉何時可回復運作?現時豬價高企,政府有甚麼措施應對?長遠會否研究引入其他地方的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安全中心星期二收到內地通知,表示清水河在恆常檢測中,檢驗到一個疑似非洲豬瘟個案,現時清水河已經暫停為香港供應活豬。活豬供應在清水河暫停外,亦有另一個方案,本地豬商可以用自己的車到內地農場取豬,經深圳灣口岸進行檢疫再去屠房,但這個安排需要緊密地和業界及內地商討看看可否這樣做,以及本港養豬商人和業界可否做到。至於清水河何時會重新開放,要視乎國內進行中的更深入檢驗,現時已經開始消毒和清洗。
 
  非洲豬瘟是一個大環境問題,在國內甚至乎國際上不同地方皆出現非洲豬瘟問題,國內本身的活豬供應亦減少了,在恢復活豬供港的數目方面,現時仍是不穩定及未恢復到以前的數目,所以我們留意到現時價格是較高。你剛才問到會否從其他地方入口豬隻,但非洲豬瘟這件事,正如我剛才提到,要看看其他地方有否出現疫症,另外,入口亦需要有健全的檢疫、溝通和保證,所以這方面是不簡單,當然我們盡量希望和國內繼續溝通,希望活豬供應可以盡快恢復到比較好的水平。
 
記者:局長,近日有很多間醫院有靜坐集會表達訴求,日前還有紅衣人到瑪嘉烈醫院一個靜坐集會搗亂,會不會擔心這些類型的集會影響到醫院的運作?事態會不會發展到變成醫療界罷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公眾人士來說,第一,醫院不是一個適宜集會的地方,尤其是公眾人士,因為有機會影響醫院的運作,亦有機會影響到病人。當然,我們最關注的是病人福祉,所以醫管局亦重申,希望公眾人士若想表達其意見或訴求等,醫院不是一個適合集會的地方。對醫護人員來說,我們明白他們對社會上的事情發表他們的意見,有一定的訴求、表達。據我理解,過去幾日醫護人員在醫院集會表達意見都是和平的,醫管局亦告訴我對運作上沒有很大影響,因為(參與的)醫護人員主要是用自己休班、午餐或吃飯的時間去表達訴求。



2019年8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