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機場示威活動有關影響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林天福及運輸及房屋局副秘書長(運輸)劉家麒今日(八月十四日)就機場示威活動的有關影響舉行跨部門記者會。以下是邱騰華的開場發言:

  多謝陳局長。昨日和前日在機場發生的示威,及後演變成阻礙旅客、非法禁錮,以至暴力傷人的事件,可說對香港造成很大的傷害,我個人感到十分憂慮和痛心。憂慮的是事件已對香港一向作為和平理性、好客之都的國際聲譽造成很大的傷害,亦對我們的經濟命脈造成破壞,這些破壞就正如我上次所形容為「傷筋動骨」。我亦感到痛心,將心比己,如果我們出外,在另一個地方受到如此對待,所感到的恐慌和傷害其實是很難以言語來形容。所以無論示威者對目前情況有多不滿,我看不到有任何理由要做出一些違法、傷人的暴力行為,這對施襲者和被襲者都造成傷害,因為施襲者在這情況下是干犯了嚴重的刑事罪行。我與陳局長一樣,在此重申希望大家必須停止現時的暴力,停止這些罔顧法紀的違法行為,不要再傷害他人和自己,亦不要再傷害香港。

  上次與記者見面時,我提及香港是一個國際經貿、航運及旅遊中心,以貨物價格來計算,去年有約四成半的貨運經香港國際機場進出口,(貨運總量)五百一十萬公噸;香港國際機場是全球最繁忙的空港之一,去年客運量約為七千五百萬人次。近期的示威加上機場運作受阻兩天,對經貿、物流及旅遊已造成十分大的打擊。在遊客數字方面,我上次與記者見面時提到,八月份首五天(按年)下跌了百分之三十一,而八月份第二個五天按年下跌百分之三十三點四,旅客人次的跌幅屬近年最急。

  酒店方面,我上次提及,(入住率)普遍跌幅是雙位數字。今日我與業界交談時,他們指出有個別區域的酒店的入住率下跌了三至五成,但這並未計及這兩天的情況。由於示威繼續,現時已有二十八個國家對香港發出不同程度的旅遊提示,這些提示亦未計及昨日在機場發生的情況。我重申這兩天發生的事件已對香港造成很負面的影響,這亦包括香港人出外回港時在外地滯留,訪港的外國人未能及時離開香港,有很多人需要更改行程,甚至是取消原本計劃來港的商務及旅遊行程,有很多航班需要轉飛,令香港的客貨運要轉到其他地方。

  我想特別提出兩點。我們過去一天採取了一些應急措施,剛才提及有港人滯留在其他地方,如昨日有一個在歐洲完成行程的旅行團,原本是經北京返港,但因為機場運作受阻兩天,他們要由北京飛往深圳,透過駐京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及國家相關部委的協助,他們在北京轉機時,駐京辦的同事安排他們在沒有攜帶回鄉證的情況下經深圳返港,這是我們處理的其中一個事件。正在外地的香港居民,如因回港機程受阻而要取道內地城市,例如廣州或深圳機場回港時,而他們又沒有攜帶回鄉證,可以致電入境處求助熱線1868。若市民遇上緊急情況,他們可以透過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或向國家駐不同地方的使領館求助。我們希望盡量令香港市民可盡快回港。

  另一方面,有很多外地遊客滯留香港,我今日跟旅遊和酒店業界代表會面時得到一個很好的信息,在這艱難時期,香港酒店業主聯會現時正組織部分成員推出特別措施,讓現時住在市區酒店的旅客,如因機場情況而未能如期離港,需要留港多一兩天,他們可以免費延長酒店住宿。香港酒店業主聯會將很快公布詳情。我們希望將旅客滯港的影響減至最低。

  除此之外,就旅遊業或香港經濟困難方面,我們亦不時與相關業界討論。除了感謝酒店業界為旅客提供的協助外,我亦與他們商討有何短期或長期的支援措施,但今日有很多酒店業界的人士向我表示,縱使我們要計劃任何重新起動的措施或工作,但一日未能停止暴力,其實任何改善措施在短期內都不能起動,甚至不能改變情況。就現時情況來說,我們都有向不同地方的貿易夥伴或旅遊夥伴提供最新的消息。繼我於七月底發給使領館及國際商會的信件後,我們亦會將今日的情況更新,尤其是機場在實施禁制令的情況下新的進出安排,以及我剛才所說酒店業所提供的協助,我們會與貿易夥伴或旅遊夥伴更新信息。

  最後,我再次向市民呼籲,在表達訴求時,應盡量採用和平、有秩序的方法,回歸理性,結束近日的暴力行為,避免對民生、經濟、香港造成進一步負面的影響。多謝。
 
2019年8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5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跨部門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