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機場示威活動有關影響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林天福及運輸及房屋局副秘書長(運輸)劉家麒今日(八月十四日)就機場示威活動的有關影響舉行跨部門記者會。以下是陳帆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過去兩天有大批示威人士在機場集會,部分示威人士更阻塞所有進入禁區範圍的通道,以致機場無法正常為旅客提供航班登記服務,航班升降亦受到影響,嚴重影響機場運作。作為國際航空樞紐,香港的國際聲譽、航空、旅遊,以至貿易、物流行業都受到傷害。

  示威人士昨日晚上作出暴力行為,遠遠超越和平理性集會及文明社會的底線,特區政府對此予以最嚴厲的譴責。警方一定會嚴正追究,將涉案者繩之於法。我向受到影響的旅客表達歉意,並祝願受傷的旅客早日痊癒。

  我們明白市民有集會表達意見的自由和權利,但絕對不應該妨礙其他市民和旅客的進出自由和權利。機場管理局(機管局)一直對集會人士採取包容的態度。但在過去兩日,示威人士的蓄意干擾和阻礙行為令機場運作受到嚴重影響。為恢復機場的正常運作,以及確保航空安全、旅客和機場工作人員的安全,機管局已取得法庭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地及有意圖地故意阻礙或干擾香港國際機場的正常使用。任何人亦不得在機場出席或參與任何在機管局指定地方之外舉行的示威、抗議或公眾活動。

  我在此呼籲現時仍在機場集會的人士遵守禁制令的安排,不要滋擾其他人士和旅客,亦盡快離開。另一方面,實施禁制令可能會對旅客帶來不便,我希望他們能夠理解和體諒。

  接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會講述事件對旅遊業界的影響,而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稍後會講述過去兩天的示威活動對機場的影響以至從今日開始實施的進出管制安排。



2019年8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