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十三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早晨。正如早前公布,行政會議今日提早復會,因為香港已經進入一個比較緊急的情況,而行政會議的功能是協助行政長官做一些重要事情的考慮,所以我提早召開每周二的行政會議。
 
  我只想作很簡單的發言。上星期八月五日,我曾經在此說過一番說話,我當時說本港社會變得不安全、不穩定,暴力──無論是行使暴力或縱容暴力──都會把香港推上一條不歸路,會令香港社會陷入十分焦慮和危險的境地。我相信當時聽到這番說話的人士可能會半信半疑,或者認為有少許誇大,但過去一個星期在香港發生的情況,令我很擔心我們正正出現了這一種危險的情況,至少在三方面有這種情況。
   
  第一,我們看到這些大規模的惡意破壞行動,或者有人稱之為「不合作運動」,已經在各區蔓延,而且往往都是不定時、不定點,亦沒有預先知會。這些行動包括堵塞鐵路,令很多上班、下班的市民受到影響。我得到一個數字,就是在其中一日,港鐵公司少了的乘客接近約二百萬人次,即是說有很多當日要乘地鐵的市民受到影響。另外,我們看到儘管有幾日是比較和平地坐在機場的地方,但昨天是癱瘓了香港國際機場。香港國際機場對於香港的重要性無需我在此說,我們每日有很多市民要出外,要回來香港;很多遊客、很多經商人士都要利用這個航空樞紐來香港,但我們昨日下午需要全面關閉香港國際機場。其他惡意行動,包括肆意圍堵過海隧道、攻擊各區警署、用一些更犀利的武器襲擊警察、投汽油彈傷害了一位警務人員、用一些煙霧彈甚至是很大型的丫杈和一些彈珠,令今日的香港社會陷入一個很慌亂的局面。很多市民都在擔心我們可否正常上班,即將還要開學;亦有很多人,特別在周末期間都放棄了外出消費或見朋友。
   
  第二種情形是我們看到大量違法行為,甚至可以說是目無法紀。以「自由」或者「正義」這名稱、口號,其實正不斷在做一些破壞的工作,損害香港法治,這令我們非常、非常擔心。法治是香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如果法治受損,很多其他東西都會受到破壞。
   
  第三個現象,就是我們看到,為了達到摧毁法治的目的,大規模去攻擊一些法治機關,當然首當其衝是執法的警隊。我們在網上、在日常的示威過程中,看到很多、聽到很多鼓吹仇警、「黑警」的言論,亦利用一些未經證實的事件、相片、圖片、短片,對於執行法律、做執法工作的警務人員惡意攻擊。這樣將警隊和廣大市民放在對立局面,對香港完全沒有好處。這一支三萬人的警隊是香港法治的重要支柱,但更令我憤怒的是這一種攻擊蔓延至警隊家屬。我於上星期探望了兩間警署,分別是天水圍和黃大仙,亦探望了在黃大仙警署旁邊的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親眼看到它受到破壞以及在內居住的居民──該處是民居,這些是居民──他們那種焦慮、擔心,惶惶不可終日的情況。
   
  結合了過去一星期發生的情況,我恐怕香港向來被視為尊重法治的安全社會,將會是非常危險,而香港這個一向開放自由、包容、經濟穩定的城市,恐怕亦會出現五勞七傷;我上星期亦說要將它復原可能是一段非常漫長的時間,七百萬人的安居樂業、生活穩定將會無以為繼。所以最後在此我請大家,我再次請大家,放下歧見,安靜情緒下來,用一分鐘去想一想、看一看我們這個城市、我們這個家,大家是否忍心將它推進這個將會是粉身碎骨的深淵。現在目前唯一要做的是反抗暴力、維護法治、回復社會秩序;當一切平靜之後,真誠對話、修補撕裂、重建社會和諧將會開始。多謝大家。



2019年8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