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功能智慧燈柱技術諮詢專責委員會舉第一次會議(附圖)
***************************

  新成立的多功能智慧燈柱技術諮詢專責委員會今日(八月十二日)舉行第一次會議。
 
  會議由委員會召集人、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主持,討論委員會的工作計劃及運作模式,以及就多功能智慧燈柱運作有關的個人私隱保障及相關資訊保安技術事宜,徵詢專家委員的意見及建議。目標是今年年底前完成有關工作,並提交報告。
 
  林偉喬說:「委員會由具備專業知識的業界翹楚和學者組成。希望藉着專家在不同科技和應用範疇的專業意見及具建設性的建議,有助釐清事實,釋除公眾疑慮。」
 
  「委員會亦會就宣傳及公眾參與策略提出建議,好讓公眾更了解安裝在智慧燈柱的設備,以及各項相關應用的功能及潛在用途,開誠布公,爭取社會對智慧燈柱計劃的支持。」
 
  委員會的成員名單如下:
 
召集人
---
林偉喬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
 
成員
--
陳永誠
安永諮詢服務有限公司
合夥人
 
鄒錦沛博士
香港大學
計算機科學系副教授
 
方保僑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
榮譽會長
 
何偉中
香港通訊業聯會
榮譽主席
 
吳其彥教授
香港浸會大學
計算機科學系教授及普適計算研究中心負責人
 
龐博文
智慧城市聯盟
資訊科技管理委員會主席
 
潘志健博士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總經理
 
曾劍鋒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
電子工程系副教授
 
黃繼兒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
 
黃家偉
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
行政總裁
 
  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為期三年,在中環和金鐘、銅鑼灣和灣仔、尖沙咀、觀塘和啟德發展區四個地區,分階段安裝約400支智慧燈柱,目的是推動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以及支持5G無線網絡的建設。自今年六月底起,九龍灣常悅道、啟德承啟道和觀塘市中心已有50支投入服務,收集不同實時城市數據如氣象、空氣質素、道路車流,以開放數據於資料一線通發放,利便公眾運用數據,開發更多創新應用。
 
  因應社會對私隱的關注,政府上月已表明暫不啟動三項原定在智慧燈柱的應用,並盡快成立由專家組成的委員會,鑑定相關應用在私隱保護的技術、數據處理和運作安排。
 
  暫不啟動的三項應用分別是環境保護署利用全景攝影機監察非法傾倒建築廢物黑點,運輸署以藍牙交通探測器分析個別路段的車輛平均車速及行車時間,以及以全景攝影機收集車牌號碼計算不同類別車輛使用道路的數量。
 
  有關委員會的討論文件,可瀏覽多功能智慧燈柱專題網頁www.ogcio.gov.hk/tc/our_work/strategies/initiatives/smart_lampposts/



2019年8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