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第九屆香港大學生軍事生活體驗營結業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十一日)出席第九屆香港大學生軍事生活體驗營結業典禮致辭: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蔡永中少將(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政治委員)、陳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義瑞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黃永光主席(香港大學生軍事生活體驗營籌委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我很高興出席第九屆香港大學生軍事生活體驗營結業典禮。首先,我祝賀各位同學成功完成了為期十三天的訓練。你們的努力和刻苦精神,讓我非常欣賞。剛才看了你們演出的岳家拳,我就更對你們敬佩,在短短的十三天能有這樣的成績,讓我們感到非常驕傲,所以我提議,讓我們再次為他們鼓掌!
 
  今年已經是我第三年以行政長官的身分出席體驗營結業典禮,聯同跟我一起到來的同事,與大家一起分享訓練的成果和見證各位大學生在你們成長過程中的一段寶貴經驗。本屆體驗營共有209名學員參加,是歷年來最多。無可置疑,體驗營讓香港同學們加深了對祖國和民族的認識,體驗軍事生活,藉此砥礪意志,培養自律、服從及團結的精神,機會難逢。我在此衷心感謝解放軍駐港部隊和主辦單位多年來的悉心安排,以及對同學們的無微不至的照顧。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也是每一個社會的接班人。香港特區政府為培育人才,大力投放資源,以落實均衡發展、全人教育的理念。全人教育的理念非常重視德、智、體、群、美,不單是從課堂學習,也需要家長、社會領袖的諄諄善誘。駐港部隊多年來支持主辦大學生、中學生的軍事生活體驗營,也作出了很大的貢獻,我期待未來有更多學生能參與。除此之外,為了擴闊青年人的視野,我們一直推行了到不同地區的境外交流活動,包括專上學生交流資助計劃及專上學生前往「一帶一路」地區交流的資助計劃。這些計劃的目標是為青年學生提供立足香港、放眼世界的機會。這不單讓他們對世界各地的發展形勢有更深切的體會,也讓青年學生透過新的體會,豐富個人的閱歷,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從而協助他們建立他們的世界觀,好讓他們日後能回饋社會,以強化香港的競爭優勢。我們未來會繼續努力進行這方面的工作。
 
  各位同學,目前香港正於外憂內患之際,經濟下行的風險很大。每一位珍惜香港、熱愛和平的人,都應該齊心一致,為維護我們美好的家而努力。本屆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青少年的培育工作,我跟我的同事會在未來的日子更耐心地接觸不同階層的青少年,聆聽你們的心聲,也希望我們共同為建設一個更美好的香港努力。
 
  我希望各位同學能緊記在軍營這十三天所學到的一切,在離營之後繼續秉承軍人的堅毅精神,不斷自我完善,朝着目標奮勇前進,為國家、為社會貢獻所長。謝謝大家。



2019年8月1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