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八月十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你剛才在節目中多次、超過十次提到暴力問題,但完全避開警察「濫暴」和打市民的事件,現時政府是否要扭曲事實、偏頗,將現時香港分裂局面的責任全推卸給市民,以掩飾自己的不作為?你認為警察是否有「濫暴」和暴力情況?是否看不到或認為無問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過去兩個月,在很多示威遊行後開始有暴力衝擊。對於暴力衝擊,警方作為執法者,當然要處理這些情況。大家見到過去兩個月有很多衝突事件,雙方也有不同的情緒,對很多情況都會有質疑等。有關警方在處理大型活動或衝突時的問題或相關的投訴,我們是根據現有法例,由監警會處理。除處理個別投訴外,亦會有一個詳細的審視,以及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報告所涵蓋的大型活動,不只是由六月中至七月中內發生的,最近監警會亦提到,其後的活動,包括七月二十一日的元朗事件等,他們亦會詳細審視,以及查看在過程中,警方的部署、處理等各方面,以釐清真相,並會提交報告。有關工作現已開始,我們是按照這機制處理,所以在現階段,大家可能有很多評論、很多質疑,雙方都有提供一些解釋,但現時不是下結論的階段。

記者:你是否承認警方有「濫暴」和亂打市民的情況?你說現時大家不要下結論,但剛才你在節目中,不斷將暴力問題轉移至示威者身上,你現時是否轉移視線和扭曲事實?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的回答有兩點,第一,在過去(暴力衝突的)場面中,事實上是有示威者暴力衝擊。第二,在警方處理過去兩個月以來發生的衝擊事件、違法事件,事實上亦收到投訴,有關這些投訴、質疑、投訴警方濫權或暴力對待等,監警會收到,亦會處理和作詳細審視。

記者:剛才你不斷說「審視、審視、審視」,監警會其實沒有一個正式的調查權,不能完全還原真相,為什麼不成立一個獨立的調查委員會?另外,你不斷說自己一直在與內地溝通,你究竟實際上做了甚麼?你說促進溝通要考慮內地居民的看法,但當他們看香港發生甚麼事,很多時只能收到一面倒的信息,究竟這何謂溝通?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監警會本身有法律的基礎,亦有權力做這方面的工作。現時有關工作已開始,希望大家能夠看到做完這個詳細審視後所提交的報告,屆時大家自有定論。關於與中央政府溝通方面,我所指的是大家要理解雙方面的觀點,我不是說只看中央或內地居民的角度。我們平時一定很注意香港本身、香港居民的角度和擔心,在特區政府而言,這些當然是首要的關注,但在處理這些問題時,同樣地我們也要了解中央、內地居民的角度,才能妥善處理一些牽涉內地與香港的問題。

記者:有沒有向特首進諫,以辭職解決現時的社會紛爭?

記者:林鄭是否需要下台?班子是否需要換人?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整個特區政府的問責班子在處理過去兩個月發生的事情時,當然我們會審視問題,對於所提出的訴求,我們詳細考慮、研究,在考慮各方面因素後,作出一個決定,亦將我們對於這些訴求的回應作交代。我們是經過一個很詳細、很認真的考慮,因應事情不斷的發展,作出相關的考慮。這是我們的工作,去承擔這方面的責任,一直以來也是這樣處理。

記者:是否包括辭職?提出辭職進諫?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處理所有問題時,會考慮各方面的因素來作決定,然後向社會交代。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9年8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