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參觀樂善堂小學過渡性房屋計劃和視察警務設施(附圖)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九日)參觀樂善堂位於九龍城的過渡性房屋計劃;並順道到訪黃大仙警署和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探望駐守當區的警務人員和了解宿舍設施近日被暴力示威者破壞的情況。
 
  林鄭月娥在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局長陳帆陪同下,聽取樂善堂將於本月底停辦的九龍城樂善堂小學校舍改裝為過渡性房屋的計劃。該校舍連同毗鄰樂善堂總辦事處和醫療所是勞工及福利局和社會福利署所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下的申請項目,日後會原址重建為提供多項福利服務的大樓,包括為長者及殘疾人士而設的設施。在技術性評估期間,校舍拆卸前會有約三年閒置時間可作過渡性房屋用途。在運房局支持和技術支援下,樂善堂得到扶貧委員會從關愛基金撥款,會將校舍改裝成約50個單位,每單位可供三至四人的基層家庭居住,另設共享活動空間和「社區為本」的支援服務。預計今年十月動工,明年上旬完成。
 
  他們亦聽取樂善堂介紹其他過渡性房屋項目。樂善堂自二○一七年起推出過渡性房屋,現有三個在九龍城和土瓜灣的項目在營運中,共提供75個單位;另外,樂善堂在何文田和土瓜灣亦有項目在籌備中,預計能提供過百個單位。
 
  林鄭月娥說:「房屋是基層市民最關注的民生議題,我在首兩份《施政報告》中已提出多項短、中、長期措施以增加公營房屋供應。在公屋供應未到位前,特區政府會充分利用現有的土地房屋資源,並擔當『促成者』,協助非政府機構提供過渡性房屋,即時解決基層家庭居住環境惡劣的問題。我感謝樂善堂積極響應政府的倡議。」
 
  去年中,運房局已成立專責小組,為民間倡議的過渡性房屋項目提供一站式的統籌支援,包括就推展項目所需的行政或法定程序向民間團體提供意見和協助申請合適的財政資助。截至二○一九年七月,共有11個主要民間非牟利營運機構/社會企業提供約61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專責小組現正協助十多個項目的推展,亦已公布了其中八個可總共提供約880個單位的項目。
 
  林鄭月娥和陳帆其後順道探望駐守黃大仙警署的警隊同事,並連同建築署署長林余家慧和政府產業署署長劉明光前往警署毗鄰的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視察日前被暴徒破壞的損毀情況。林鄭月娥得悉兩座宿舍五樓或以下單位損毀嚴重,大量向街單位的窗戶破損,單位內的物品,包括床、衣櫃、地板也遭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而宿舍的外牆被塗鴉,大閘亦遭破壞,令宿舍居民包括很多小朋友受驚。林鄭月娥感謝警務人員日以繼夜、盡忠職守地維護香港的治安,並對暴徒肆意攻擊民居感到憤怒。她已要求政府產業署和建築署盡快修復損毀地方,並特別在宿舍大樓研究增加保安設施,讓警務人員及其家人的生活回復安寧。



2019年8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