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榴槤樣本檢出染色料薑黃素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八月九日)公布,一個榴槤樣本被檢出不准用於未經加工處理蔬果的染色料薑黃素。中心正跟進事件。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跟進一宗食物投訴時,從馬鞍山一間超級市場抽取上述榴槤樣本作檢測。結果顯示樣本的外殼含有薑黃素。」

  中心已知會涉事商戶上述違規情況,並要求其將該批產品停售及下架。中心正追查有關產品的來源。

  發言人說:「薑黃是薑科植物,屬天然草本植物,而薑黃素是一種從薑黃提取的天然食用色素。根據《食物內染色料規例》(第132H章),色素可用於加工食物,但不可以加進未經烹煮及未經加工處理的肉類、野味、家禽、魚、水果或蔬菜中。違例者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罰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雖然薑黃素屬食用色素,毒性低,但法例對其使用有嚴格規定,因此業界須留意及遵守有關法例規定,並依從優良製造規範,適當地使用有關食物添加劑。」

  發言人指出,一般來說,將硬殼果實的外殼去掉已能將進食水果時攝入的色素減低。

  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及採取適當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2019年8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