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近期示威活動影響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旅遊事務專員黃智祖今日(八月八日)就近期示威活動的影響舉行跨部門記者會。以下是陳帆的開場發言:

  我想向大家就着香港的航空、海運和物流業的最新情況作出匯報。正如邱局長剛才所說,香港現時的經濟正面對外在環境及內在社會不穩定的影響,其中中美貿易摩擦升溫,環球貿易和經濟動力已經明顯減弱。香港空運貨物有四分之一屬轉運貨品,而海運有超過六成為轉運貨品,有關轉運貨品絕大部分與內地有關。我們大家都知道美國向內地貨品加徵關稅,而內地亦推出不同的措施反擊,因此當下香港的經濟受到雙重打擊。

  貿易戰的持續已經沉重打擊了本地的航運業及物流業。今年上半年港口貨櫃吞吐量按年下跌8.1%,較去年全年5.7%的跌幅有所擴大。空運貨物方面,除航空郵件之外,今年上半年按年亦顯著下跌6.8%,是自二○一二年以來首次錄得按年跌幅。所以,當下面對的經濟挑戰是非常巨大的。

  貿易及物流業是香港四大支柱產業之一,佔本地生產總值大概21%,其中物流業牽動着本港超過18萬人的就業和生計。

  貨運物流行業一向以來較容易受經濟環境影響,如果商家減少做買賣,或市場消費意欲低迷,都會對物流業帶來負面影響。我們擔心社會的不穩定會令物流業進一步受到打擊,以至業內從業員的生計亦可能受到影響。

  我們留意到網上有人士發起明天起一連三日到機場集會。特區政府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民航處、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及航空業界會保持緊密聯繫。就有關的活動,警方早前亦表示,直至目前為止並沒有收到申請。機管局和機場業務夥伴會就着最新情況作出相應的應變措施,確保機場運作正常。

  我在此呼籲旅客預留充裕時間前往機場。在出發前往機場前,可以透過機場網頁或「我的航班」流動應用程式,或向航空公司查詢有關航班的最新情況。

  就着香港的空運和海運業來說,都是香港市民今天得來不易的成績,是過去百年以來前人所造成的努力。香港國際機場和香港的港口在區內面對激烈的競爭,我們能夠做到這樣的成績,事實上我們需要加以愛護。我亦在此呼籲,如果大家愛護香港,為香港的前途,為我們未來年青一代留有較好的基礎,讓他們有一個空間發展,甚或至有一個全面的空間拓展未來的機遇,我希望社會人士可以放下歧見,向暴力說不。



2019年8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