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就不合作運動有關影響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八月六日)就不合作運動的有關影響舉行記者會。路政署副署長吳偉強、運輸署助理署長(管理及輔助客運)郭惠英和消防處副消防總長(質素保證及管理)鄭瑞安亦有出席。以下是張建宗的開場發言:
 
  大家好。首先多謝大家在這麼短的時間出席我們今日這個跨部門聯合記者會。昨日(八月五日)第一次舉行記者會,雖然我們未必會每日舉行,但若我們覺得有需要的話,便會舉行。這正是顯示出行政長官較早前說我們有新的管治作風,就是我特別強調應該多些與媒體和市民透過傳媒多些互動,多些溝通,讓大家對政府的政策和一連串發生的社會事件有更明確和全面的掌握。所以這個記者會會舉行得相當頻密,但未必每天舉行。這方面當然是有議題才會舉行,否則會浪費大家的時間,跑到來卻沒有甚麼新聞採訪。
 
  今日舉行記者會有幾個目的,第一個最主要是與大家回顧昨日整個事件。昨日,大家都知道八月五日有罷工,亦有所謂的「不合作運動」,帶來的社會影響有多大呢?就最近一連串這樣的事件,行政長官昨日早上也很清晰地在記者會向大家交代,是明顯有組織、有計劃的暴力行動,而且是不斷升級,以及已經偏離了和平、理性地表達意見,特別是與《逃犯條例》修訂的工作明顯已經偏離得相當遠。所以在這方面,我們希望大家能夠明白到整件事和最新的發展是如何?
 
  今天除了我出席外,還有幾位同事,包括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消防處副消防總長(質素保證及管理)鄭瑞安,在道路問題方面,有運輸署助理署長(管理及輔助客運)郭惠英、路政署副署長吳偉強,尤其在交通燈方面,不要低估其影響力,其實是相當大,亦有一些直至現在還未能復修,對於途人、道路安全、行人及老百姓在區內活動都有一定的影響,所以今日我們以民生的角度看,亦是以一個整體宏觀,我很樂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首先,我在開場發言會說幾句簡單的話。我要衷心感謝很多市民,特別是大部分市民堅守崗位,當然包括我們的公務員。昨日很多市民雖然在交通上有相當大困難,因為港鐵很多路線受到阻誤,他們面對的環境很困難,但很多都堅持上班,可以說是身水身汗地上班,目的是希望能夠繼續為香港作出貢獻,亦確保香港可以向前發展。這方面我覺得需要向他們致以崇高的敬意。這亦可以看到香港絕大部分市民是奉公守法,希望社會安寧、太平。
 
  另外,我亦要多謝很多社福機構,雖然有部分同工由於他們的選擇或種種理由未能上班,或是選擇罷工,但主要服務是沒有受到阻礙。有些為長者送飯的服務雖然因為交通阻塞有延誤,可能要兩餐合成一餐送達,或到達時已經很遲,亦有一些能夠繼續提供兩餐熱食給老人家、殘疾人士等,這方面我亦要向他們致以衷心感謝。
 
  另外,政府部門的同事大部分都緊守崗位,雖然有很多因為交通問題遲了幾小時才能上班,但我們的運作大致是正常,包括醫療體系等等,都是繼續運作。
 
  但我想指出,正如行政長官昨日很清晰地開宗明義說,近期的集會已經變得更暴力化,更尖銳,可以說明顯是罔顧法紀。大家看到昨日「不合作運動」令八個區受到影響,有罷工、集會等,這些地區的集會開始不久,已經有一些參與者採取一些明顯是違法的行動,例如堵塞道路、主要幹線,甚至乎有二百多支交通燈受到嚴重損壞、電線被剪斷,這方面稍後路政署副署長和運輸署的同事會向大家交代。這些對於我們的人身安全有一定影響,因為大家每日都會使用道路,這個不容忽視。
 
  另外,由昨日下午開始,全港有約十多間警署連續受到圍堵和襲擊,亦有警車被破壞,為附近地區造成相當大的混亂,警方亦需要作出回應。在此,我真的希望大家不要繼續做這些損害香港整體利益和安寧的暴力行動,因為這些行動只會把香港推進一個相當危險的邊緣,我們一定要盡快制止這些暴力行動。
 
  我亦想在此提醒市民,由於這些暴力很多時會去到地區層面,特別是在警署附近。如果發生暴力集會、示威等時候,希望普通市民、老百姓和街坊千萬要遠離這些示威區,這完全是為了你們個人的安全着想,請遠離這些示威區,以及不要阻礙警方的執法工作。這其實對你們自己的人身安全有很重要的保障。
 
  最後,我想說明,是大家都看到現時這些社會矛盾,即現時發生的事情,我們很痛心。其實這些一連串示威行動,已經與修訂《逃犯條例》扯不上關係。為甚麼我會這樣說?因為《逃犯條例》的修訂已經徹底、完全停頓下來,我可以形容為已劃上完整的句號。所以修訂條例已經不再是大家應該着意的問題,反而是當前我們面對的治安狀況。
 
  我們希望大家齊心協力向暴力說「不」,希望這些暴力行為能盡快停止,大家齊心守護我們的法治,守護我們的香港。香港很難得有今日的成就,其實是得來不易,我希望大家繼續一起努力,「停一停、諗一諗」,就算對政府的施政有不滿的地方,我們有其他途徑去表達,有其他途徑去解決,千萬千萬不要訴諸暴力,亦不要把香港多年來建立的成就毀諸一旦。
 
  現在我先請保安局局長先發言,之後是消防處副消防總長、運輸署助理署長,以及路政署副署長,向大家作扼要的發言。多謝。



2019年8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