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處副消防總長就不合作運動有關影響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署理民航處副處長伍子安、運輸署助理署長(管理及輔助客運)郭惠英、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津貼)黃國進、消防處副消防總長(質素保證及管理)鄭瑞安和醫院管理局聯網服務總監楊諦岡醫生今日(八月五日)就不合作運動的有關影響舉行跨部門記者會。以下是鄭瑞安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
   
  近月香港不同地區發生多宗遊行示威及聚眾集會等公眾活動,其間主要的幹道遭到阻塞,對本處提供的緊急服務構成嚴重影響。有部分市民用鐵馬、雜物等堵路,消防或救護人員前往緊急事故現場時,需要將這些雜物移開或繞道而行,阻慢了我們到達事故現場進行滅火、拯救及傷者救援等職務。我們亦都留意到近日有示威人士以「快閃」形式佔據幹道,對我們的緊急服務構成相當嚴重的影響。
   
  我們亦留意到有示威人士在公眾活動期間,使用不同形式的武器,甚至危險品、汽油彈、燃燒彈。使用這些物品可能造成嚴重後果,危害市民、公職人員或其他在場人士的安全。
   
  另外,更有示威人士縱火和燃燒雜物。本處強調,香港人煙稠密,樓宇密集,一旦發生火警,火警很容易蔓延到鄰近的樓宇,對附近居民的生命財產造成嚴重威脅。我們對這些情況十分關注及擔心。
   
  有參與示威的人士破壞公共設施,例如交通燈和路牌,甚至有人將手推車及單車等雜物放置在鐵路的路軌上。若因而引發鐵路出軌的事故,將會造成大量傷亡。
   
  消防處在此呼籲示威人士,停止堵塞道路及在示威過程中停止使用危險品或縱火,因為這些行為可引致嚴重後果。此外,其他市民亦要時刻注意自身安全,遠離相關區域。
   
  我以上提及的不理想情況今日也有發生,消防處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緊守崗位,確保為市民提供優質的緊急服務。



2019年8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