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八月四日)出席2019世界移植運動會香港隊誓師大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出席的香港移植運動協會的誓師儀式,四十多名健兒全部接受過器官捐贈,而又一直做運動和參加世界移植運動會。今日見到這麼多接受了器官移植的運動員,除了他們自己的生命得以延續之外,我亦很感動看到他們的生命是非常之豐富,他們將參加在英國舉行的運動會。運動會是一個數年一度的活動,背後意義很重要,一個生命的完結能夠延續到另一個生命,令這生命更加豐富。對他們來說,整個團隊都是非常有意義。除了他們之外, 亦包括很多醫護、義工團隊和他們的家人將浩浩蕩蕩一同出發。我們會繼續努力做好器官捐贈,無論在宣傳器官捐贈,令到香港市民將他們的大愛傳遞出去丶簽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以致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接受器官捐贈的服務,我們希望盡量加強效能,做得更加好。較早前,通過了容許交叉捐贈的法例,亦加強了資源、人手去做器官捐贈移植工作,這方面我們會繼續努力。更重要的是當他們完成器官移植手術後,在社區內仍有很漫長的時間。剛才我聽到有一位受贈者是在三十多年前進行器官移植手術,這意味着當這些受贈者康復後,有一段長時間在社區繼續生活,故此在生活質素、社區的照顧和團隊的支持等方面都是非常重要,我們會和香港移植運動協會一起努力將接受了器官移植後的人的生活變得更加豐盛、更加好。

記者:明日有不少前線醫護人員表示要罷工,你作為局長會否支持他們?早前有同事在參與大型遊行活動時,作為救護員被捕,你自己也是護士出身,你在這個個案上會有甚麼援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了解到有人呼籲明日罷工,在公營服務方面我們是十分關注,醫管局會作好準備,和他們聯網的總監、工作人員理解情況會如何,亦有和他們的工會組織溝通,大家要留意明日的情況。我早前亦說過,我明白同事有他們要表達意見、情緒的渠道,最緊要是和平、理性和一定要留意自身安全,我對醫護人員有信心,他們會以病人的福祉為先。早前我亦聽過一些醫護人員的講話,他們有專業精神,會留意現時提供的服務,以及盡量令服務不受影響。

  至於你剛才提到有一名護士被拘捕上法庭的問題,因為這事件我們沒有詳細資料顯示當時是如何發生,以及事件已經進入司法程序,我們在這裏不評論了。

記者:如果有人罷工,有甚麼部署?你現時有沒有收到醫護人員罷工的數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數字方面,醫管局會一直留意着現時的情況,我相信同事在表達訴求之餘,會專業地將病人的福祉放在第一位。
 
2019年8月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4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