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就有關換領身份證計劃作澄清
***************

  就網上傳言指現正進行的全港市民換領新一代智能身份證計劃(全民換證計劃)並無需要,政府發言人今日(八月三日)作出鄭重澄清,呼籲市民不要誤信謠言,並應按計劃換領新身份證。

  入境事務處表示,在去年底推出的全民換證計劃,主要是因為上一代的智能身份證在二○○三年推出後已超過十年,身份證的物料已開始老化,再加上身份證系統的十年保養期已過,系統供應商亦拒絕就系統繼續進行保養維修。為確保市民能繼續有效地使用身份證的各項功能,因此有必要推出新一代的智能身份證,並實施一次性為期四年的全民換證計劃,為所有智能身份證持有人更換新的身份證。經立法會多次辯論,並在政府承諾增設多層保障措施的情況下,立法會在二○一五年五月批准撥款進行今次的全民身份證換領計劃。

  讀取晶片資料必須由持證人取出新智能身份證,並將其放在獲授權的光學閱讀器上,結合光學閱讀器與無線傳輸技術方可進行。在進行通訊前,晶片和閱讀器會先確定對方的身份,方能進行讀取。整個通訊及資料傳送過程會透過雙重加密,亦不可能在超過兩厘米的距離外進行。

  此外,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重申,智慧燈柱沒有人臉識別功能,亦不能偵測或讀取身份證資料;而特區政府早前也已經表明不會在香港施行內地的「社會信用體系」。



2019年8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