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登革熱和基孔肯雅熱最新情況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八月二日)公布登革熱和基孔肯雅熱個案的最新數字,並強烈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時刻保持環境衞生、防蚊控蚊及採取個人保護措施。

甲.登革熱

  在七月二十六日至八月一日期間,衞生防護中心錄得四宗外地傳入個案,病人於潛伏期內曾到柬埔寨(兩宗)、印尼(一宗)和泰國(一宗)。
 
  截至昨日(八月一日),今年共錄得99宗個案,去年同期則錄得53宗個案。今年錄得的所有個案均為外地傳入,主要從泰國(18宗)、印尼(17宗)和馬來西亞(17宗)傳入。

  衞生防護中心一直密切監察鄰近及海外地區的登革熱最新情況。登革熱在全球眾多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為流行的風土病。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資訊,部分亞洲國家今年錄得的登革熱個案數目異常地高。有關今年香港和鄰近及海外國家及地區的登革熱最新情況,已上載至衞生防護中心的網頁(www.chp.gov.hk/files/pdf/df_imported_cases_and_overseas_figures_chi.pdf)。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除一般措施外,如從受登革熱影響地區回港,應在14日內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若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告知醫生外遊細節。」

乙.基孔肯雅熱

  在七月二十六日至八月一日期間,衞生防護中心錄得一宗基孔肯雅熱個案,病人於潛伏期內居於泰國。截至昨日(八月一日),今年共錄得六宗確診基孔肯雅熱個案,均從泰國傳入。
  
  基孔肯雅熱由基孔肯雅熱病毒引起,經蚊傳播。病人通常會出現發燒和關節痛。其他常見病徵包括肌肉疼痛、頭痛、噁心、疲倦和紅疹。關節疼痛通常會使病人極為虛弱,並持續數日甚至數星期。大部分病人可以痊癒,但個別病人的關節痛會持續數月甚至數年。

  人類透過蚊叮感染基孔肯雅熱病毒。雖然香港未發現病媒埃及伊蚊,但另一病媒白紋伊蚊則非常普遍。這些蚊主要在白天叮咬人,高峰期在清早和傍晚出現。

  市民應注意下列防蚊措施:
 
  • 徹底檢查集水溝氣隔、屋頂雨水槽、明渠及排水渠,避免淤塞;
  • 每星期至少一次以鹼性清潔劑擦洗溝渠和排水明渠,以除去可能積聚的蚊卵;
  • 汽水罐、空樽及空盒等垃圾應妥善棄置在有蓋的垃圾桶內;
  • 栽種花卉的水應每星期最少徹底更換一次,盡量避免使用墊碟;
  • 在雨季前把凹凸不平的地面填平;
  • 避免在叢林逗留;及
  • 戶外活動期間,做好個人保護措施,穿着淺色長袖上衣和長褲,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含避蚊胺的昆蟲驅避劑可有效防蚊,市民應注意以下事項:
 
  • 先仔細閱讀標籤說明;
  • 在進入可能被蚊叮的範圍前使用;
  • 塗在外露皮膚及衣服;
  • 孕婦使用避蚊胺的濃度上限是30%,兒童則為10%*;
  • 先塗防曬霜,再塗昆蟲驅避劑;及
  • 遵照標籤說明,只於有需要時重複使用。

*如前往蚊傳疾病流行的國家或地區而有機會被蚊叮咬,兩個月或以上的兒童可使用濃度上限為30%的避蚊胺。

  市民如發現蚊患,應致電1823,亦可參閱以下專題網頁,了解詳情:衞生防護中心旅遊健康服務登革熱專頁、衞生防護中心基孔肯雅熱專頁、最新旅遊情報使用昆蟲驅避劑的注意事項、衞生防護中心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
 
2019年8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