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異常炎熱及多雲的七月
**********
  由於南海北部海水溫度較正常高,二○一九年七月本港遠較正常炎熱。本月平均最低氣溫27.7度及平均氣溫29.5度,分別較其各自正常值高0.9度及0.7度,是有記錄以來七月份的最高及其中一個第六高。本月亦較正常多雲,月平均雲量為百分之七十九,較正常值百分之六十九多約百分之十,是有記錄以來七月份的其中一個第五高。本月總日照時間只有150.5小時,較正常值212.0小時少約百分之二十九,是有記錄以來七月份的第七低。本月雨量為328.5毫米,較正常值376.5毫米少約百分之十三。本年首七個月的累積雨量為1437.9毫米,稍低於同期正常值1473.3毫米。
 
  受位於南海北部的一個低壓區影響,七月一日本港部分時間有陽光及驟雨,局部地區有雷暴。該低壓區於七月二日發展成一個熱帶低氣壓,命名為木恩。木恩於七月三日大致向西移動,橫過海南島及移入北部灣,並於七月四日登陸越南北部,其後移入內陸並減弱為低壓區。受木恩的相關雨帶影響,七月二日至四日本港多雲,間中有大驟雨及雷暴,這三天大部分地區錄得超過100毫米雨量。
 
  在西南氣流影響下,七月五日至九日本港天氣有陽光及驟雨。受一道低壓槽影響,七月十日及十一日本港驟雨較多及有幾陣雷暴,其間大嶼山及新界部分地區錄得超過60毫米雨量。
 
  受中國東南部的高空反氣旋所支配,七月十二日至十八日本港轉為天晴,天氣漸轉酷熱,有幾陣驟雨。在陽光充沛及微風的情況下,七月十八日香港天文台氣溫上升至全月最高的35.0度,悶熱的天氣亦在當天黃昏時分觸發雷雨。七月十九日早上本港天氣持續酷熱及短暫時間有陽光,高溫天氣在下午再度觸發大驟雨及狂風雷暴,多處地區錄得超過30毫米雨量,新界西部的雨量更超過50毫米。七月二十日及二十一日一道低壓槽持續為本港帶來驟雨天氣,局部地區更出現大雨,其間北區、西貢及南區錄得超過40毫米雨量,而沙頭角的雨量更超過100毫米。
 
  受高空擾動影響,七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本港天氣有陽光及驟雨。隨着中國東南部的高空反氣旋增強,其後三天本港天氣轉為普遍天晴及酷熱,但局部地區仍有驟雨。隨着高空反氣旋減弱,七月二十八日及二十九日本港大致多雲,有幾陣驟雨及雷暴。一個位於南海北部的低壓區於七月三十日發展成一個熱帶氣旋,命名為韋帕並移向海南島,令本月最後兩天的天氣逐漸轉差,風力增強,間中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與韋帕相關的外圍雨帶於七月三十一日為本港大部分地區帶來超過100毫米雨量,而將軍澳、黃大仙及大圍的雨量更超過200毫米。七月三十一日大雨期間,香港天文台氣溫下降至全月最低的24.5度。
 
  二○一九年七月有四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七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七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9年8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3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