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在深圳出席2019前海合作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八月二日)在深圳出席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和全國港澳研究會舉辦的2019前海合作論壇致辭全文:

尊敬的徐澤會長(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田夫常委(深圳市委常委)、黃柳權副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黨組成員)、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薜曉峰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守信主席(澳門金融管理局主席)、尊敬的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上好!

  今天我很高興出席「2019前海合作論壇」,繼去年的論壇後再次跟大家聚首一堂,一起探討「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這個新時代國家持續改革開放下的重要發展策略。

  今年二月,國家公布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建設大灣區的工作進入了具體實施階段。根據規劃綱要,香港在大灣區的定位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航空樞紐,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和風險管理中心。綱要鼓勵香港的金融、商貿、物流、專業服務業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以及大力發展創科和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這些都是香港的優勢所在,我們會好好把握機遇,全力參與,通過跟區內兄弟城市的合理分工、功能互補、錯位發展,推動整個大灣區的協調發展。

  在去年的論壇上,我已經就特區政府在金融和創新科技方面的工作做了簡單介紹。今天,我會跟大家談談特區政府在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和航空樞紐方面的工作。

空運

  空運方面,香港國際機場位置優越,航空網絡廣闊,加上大灣區的發展和港珠澳大橋的開通,航空貨運業務可謂機遇處處。

  香港國際機場已連續九年成為全球最繁忙的貨運機場。在二○一八年,機場的貨運總量為510萬公噸,佔香港總貨物量約2%,但以貨值計算,卻佔香港進出口貿易額的42%。

  全球化的電子商貿發展蓬勃,帶動跨境物流派遞,尤其是空運派遞及轉運服務。為了推動高增值第三方物流的發展,我們將在香港國際機場貨運區興建一座高端物流中心,預計於二○二三年落成並投入使用。它將成為全港第三大物流倉庫、亞洲的智能物流樞紐,在全球電子商貿業務流程中擔當關鍵的角色,同時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機場在空運的領導地位。

  我們亦正積極研究重建香港國際機場的空郵中心,引入先進設備,提升其效率及容量,並與其他郵政當局商討合作,更好利用空郵中心的轉運力,促進跨境物流商貿。

  此外,特區政府已於二○一八年八月開始為報關費設200元上限,以進一步降低高價貨物進出口香港的成本,以配合推動貿易及物流業朝高增值方向發展,來往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之間的高價貨物也可受惠。

  現時,香港國際機場的容量已漸趨飽和,區內航空交通需求卻不斷增長。為應付香港長遠並龐大的航空交通需求,及維持香港作為國家以至區域重要航空樞紐的地位,機管局正全力落實三跑道系統計劃。

  我們預計當三跑道系統全面運作後,每年的客運量預計將會增加至超過1億人次及每年貨運量增加至超過900萬公噸。新增容量可滿足香港國際機場至少到二○三○年的航空需求,並支持香港國際機場在香港以至整個大灣區策略性的長遠發展。

  受惠於港珠澳大橋的開通,香港國際機場將會成為通往世界和大灣區的「雙門戶」。為使港珠澳大橋及香港國際機場能發揮最大的協同效應,以及便利三地的巿民和旅客,我們會大力推動多式聯運接駁設施。

  我們在今年二月與中國民用航空局簽訂了備忘錄,進一步開放及擴大多式聯運安排所覆蓋的交通模式和區域。香港國際機場會繼續推出各種聯運產品,和提升其聯運設施,包括連接港珠澳大橋的多式聯運中轉客運大樓,為航空旅客提供無縫、高效的中轉服務,進一步加強香港國際機場服務大灣區的效率。

  與此同時,我們會支持機管局推展匯聚零售、餐飲和娛樂於一體的「航天城」發展項目。「航天城」的發展將配合三跑道系統的規劃,以及機場附近的其他發展,包括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上蓋發展及亞洲博覽館未來發展等,以發揮最大的協同效應。

航運

  航運業發展方面,面對中美貿易摩擦升溫,本港今年的貨櫃吞吐量按年下跌。面對嚴竣的挑戰,我們更需要跟區域內其他夥伴加強協調發展,同時自身朝高增值方向,發展高端航運服務。

  去年香港貨櫃港口處理的吞吐量接近2 000萬個標箱。香港、深圳和廣州作為一個整體的港口群,合計的總吞吐量超過6 700萬個標箱。規劃綱要定位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我們會努力提升灣區內整個港口群的國際競爭力。

  香港在海運的優勢,在於完整的、一條龍式的優質服務,包括船舶融資、船務代理、船舶管理、船務經紀、海事保險和海事法律及仲裁等,這都與我們高效的港口服務相輔相成。

  我們會加大力度,吸引更多航運要素匯聚香港。特區政府在去年公布了一系列措施,支持高增值海運服務發展,包括為船舶租賃、海事保險等提供稅務優惠,設立香港船舶註冊處區域支援團隊等,以進一步提升香港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

  展望未來,特區政府會繼續循多方面提升香港在空運和海運方面的競爭力,並把握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機遇,令香港擔當世界各地旅客及貨物進出內地,尤其是大灣區的主要門戶,做好大灣區內國際航運中心和航空樞紐的角色。

  我們會繼續加強和內地相關部門的溝通合作,積極尋求在政策方面的突破和創新,推動全面釋放大灣區的發展潛力,促進整個灣區的共同繁榮發展,建設大灣區成為具重要影響力的國際交通物流樞紐,有利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發揮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引領作用。

  最後,我祝願論壇圓滿成功,各位嘉賓身體健康、事業宏達!謝謝!
 
2019年8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0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八月二日)上午在深圳出席2019前海合作論壇——「共建大灣區‧共抓大機遇」。圖示陳茂波在論壇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