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特區政府聲明
******
  特區政府對於近日有人以公務員名義及不具名方式發出公開信,更有人以公務員名義發起政治集會和罷工,並呼籲公務員參與,特區政府發言人今日(八月一日)作出以下嚴正聲明:

  公務員一直以來都秉持政治中立原則,緊守崗位,以專業精神盡心盡力為市民服務。公務員必須盡忠職守、堅守法治、行事客觀、不偏不倚,時刻確保他們的行為不會妨礙他們以專業、公正的態度執行職務;這亦是市民大眾的期望。

  無論政府同事對近日事態想法如何,都必須保持政治中立。政府內部一直有既定渠道聆聽政府同事的意見,任何同事均可利用這些渠道表達意見。

  特區政府絕對不接受任何衝擊公務員政治中立原則的行為,動搖市民對公務員政治中立的信心,令市民覺得公務員無法不偏不倚地執行職務;甚或使外界誤以為個別人士是代表全體十八萬公務員或所屬部門,令人誤以為公務員與政府對着幹,製造政府內部分化和矛盾,亦會嚴重影響政府的有效運作、施政和向市民提供的服務。

  事實上,以不具名方式發表立場,令人難以判斷有關人士的真正身分。

  根據《公務員守則》,公務員必須保持政治中立,不論本身的政治信念為何,公務員必須對在任的行政長官及政府完全忠誠,並須竭盡所能地履行職務,不得受本身的政治信念支配或影響。就任何公務員違規的情況,特區政府會按既定機制嚴肅跟進。

  在這艱難時刻,政府同事應保持團結,一起努力維護公務員隊伍的核心價值,切勿因個人理念而影響政府有效運作,動搖市民對公務員不偏不倚執行職務的信心。
 
2019年8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