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臨時選民登記冊及取消登記名單今日發表供公眾查閱
***********************
  臨時選民登記冊及取消登記名單今日(八月一日)發表,供公眾查閱至八月二十五日。選舉事務處呼籲市民登入「選民資料網上查閱系統」(www.voterinfo.gov.hk)查閱他們的最新登記資料,以及查看是否被載入取消登記名單內。巿民亦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選舉事務處熱線(2891 1001)查詢上述資料。
   
  二○一九年地方選區臨時選民登記冊載有約四百一十一萬九千名選民,較去年淨增加約三十萬五千人,當中包括約三十八萬六千名新登記選民,以及扣減約三萬二千名因離世和四萬九千名經查訊程序等原因而被載入取消登記名單內的選民。此外,選舉事務處亦收到約四十五萬個已登記地方選區選民更新資料的申請。
   
  選舉事務處發言人說:「選舉事務處已向被載入取消登記名單內的人士發出提示信,再次提醒他們採取適當的補救行動。信封特別選用米色,並有『須立刻處理,與投票權攸關』的紅色提示,以提醒收信人必須在八月二十五日或之前提交回條,確認其登記住址正確或更新登記住址,才可以恢復其選民登記。在取得審裁官的批准後,他們的姓名和住址會被納入正式選民登記冊。」
   
  就早前有選民在換領新智能身份證時,受到入境事務處電腦系統出現技術性問題的影響,選舉事務處已全面核對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至今年五月三十一日期間受影響選民的相關資料,發現所得資料與選民登記冊中約三萬二千名選民的資料不同。選舉事務處已發信及以不同途徑聯絡有關選民,提示他們更新住址資料及提供所需文件,並會向他們提供協助,以便趕及將其更新住址資料載列於二○一九年正式選民登記冊。如未及更新住址,有關選民仍可於原有住址所屬的選區投票。
   
  另外,由於選舉事務處需時核實一些資料不完整,或需要申請人提供補充資料的個案,約一萬名申請人在提交新登記申請或更改登記資料申請的法定限期前提交的資料,或未能載列於二○一九年臨時選民登記冊。選舉事務處會聯絡有關申請人,並提醒他們補交資料,如他們符合資格登記,選舉事務處會按照審裁官的決定,安排將有關資料納入二○一九年正式選民登記冊。
   
  任何人如已申請登記為選民,但未能在有關的登記冊內找到其姓名;或發現其資料記錄有誤,可親自前往選舉事務處提出申索。任何人如認為有某位已登記為選民的人士無資格登記,亦可親自到選舉事務處提出反對。
   
  發言人說:「提出申索或反對的法定限期為八月二十五日,選舉事務處會作出特別安排,位於香港灣仔港灣道二十五號海港中心十樓及九龍九龍灣展貿徑一號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十三樓的辦公室,會於八月二十四日(星期六)及八月二十五日(星期日)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開放,接收市民提交申索或反對申請。審裁官之後會按法例考慮申請者提出的證據作出裁決。」
   
  提出申索或反對的指明表格,可於選舉事務處(灣仔港灣道二十五號海港中心十樓或九龍灣展貿徑一號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十三樓)及各區民政諮詢中心索取。表格亦可於選舉事務處網站(www.reo.gov.hk/ch/voter/appeal.htm)下載。
   
  為加強資訊的透明度,以及便利有關人士或公眾出席或旁聽聆訊,申索及反對個案的資訊(包括聆訊日期、時間及地點,以及申索者/反對者/被反對的選民的姓名),會在聆訊日前上載至選舉事務處網站(www.reo.gov.hk/ch/voter/appeal.htm)。
   
  全套地方選區臨時選民登記冊及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臨時選民登記冊,將會放置於選舉事務處位於灣仔港灣道二十五號海港中心十樓的辦事處,在通常辦公時間內供市民查閱。市民亦可於星期一至五的辦公時間內,前往各區民政諮詢中心查閱登記冊中與該區有關的部分。至於全套地方選區及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取消登記名單,亦可在選舉事務處位於灣仔海港中心的辦事處及各區民政諮詢中心查閱。
   
  功能界別方面,臨時選民登記冊載有約三百八十四萬九千名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俗稱「超級區議會」)的選民,而其餘的傳統功能界別則有約二十二萬九千名選民。這些數字已計算了新登記選民、選民在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及其餘傳統功能界別之間登記的轉換,以及選民因離世或經查訊程序後被載入取消登記名單等變動。
   
  全套功能界別臨時選民登記冊(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除外)、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臨時投票人登記冊,以及相關的取消登記名單,亦放置於選舉事務處位於灣仔海港中心和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的辦事處,在通常辦公時間內供市民查閱。市民亦可於星期一至五的辦公時間內前往中環、旺角、觀塘、荃灣和沙田的民政諮詢中心查閱。
   
  選舉事務處的通常辦公時間為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除外),上午九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及下午一時三十分至六時。
   
  有關臨時選民登記冊的更多統計資料可在選民登記網站(www.voterregistration.gov.hk)查閱。
   
  選舉事務處將於九月二十五日或之前發表正式選民登記冊。
 
2019年8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4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