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出席第十九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奬頒獎典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今日稍後會公布第二季GDP(本地生產總值)數字,中美恢復經貿磋商和香港反修例事件將如何反映在數字上?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政府經濟師將會公布第二季GDP的增長數字,但在本地生產總值以外,我們觀望經濟表現,通常四個主要指標,可以反映過去半年或未來半年的情況。這四個指標一般涵蓋進出口貿易、零售、物流和旅遊或酒店的情況。回顧今年首六個月的表現,除空運和旅遊業外,這些指標均全面向下,相關跌幅大約在百分之五以內。若單看六月的情況,即使是空運業的情況亦轉向負面。一向以來,香港的旅客數字均是上升的,但我留意到七月份第三星期,旅客數字在這大半年以來首次出現下跌。這意味以上四個與本港經濟以至對外關係有關的指標其實正邁向負面,跌幅更可能會逐步擴大,因為我們看到一至六月的數字其實主要反映大環境情況,例如香港受到中美貿易糾紛引致的區域,以至全球經濟表現的影響;一至六月的數字並未反映香港本身發生的事,或遊行和示威對經濟的影響,這方面或會在第三至第四季的時候反映出來。
 
  過往數星期,我多次與旅遊業和零售業界會面,昨日亦兩度與主要商會碰頭,大家提供的最新情況都顯示香港經濟的下滑幅度急速和負面,這多少是由於社會氣氛以至整體環境欠佳所造成,因此很多行業均向我反映,消費信心令他們的經營需要作出調整。我想我們都必須要注意經濟下行的風險,因為若有關數字的跌幅達雙位數時,會直接影響企業的營運,企業可能需要就其成本、開支、工作崗位等作出調整。我們會與各業界保持密切的聯絡,例如上半年我們經常就中美的經濟環境與不同商會討論出口的問題。面對下半年的情況,我們都需要做些工作,與不同業界討論不同方法,減少負面影響。
 
記者:局長,是否在政府回應民間訴求後,社會大環境便會轉好?另外,對於昨晚葵涌警署被包圍,以及天水圍警署有人放煙花事件,你有甚麼看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想大家對於社會整體上的情況都很了解。政府的立場一直十分清晰,任何以和平方式表達的訴求,政府一定會聆聽和尊重,社會大眾亦人同此心。由和平示威轉而成為衝突,甚至是流血事件,或構成市民不便,我相信市民大眾亦看在心裏。政府一直找尋不同方法令現時繃緊的情況得到紓緩。政府亦樂意在施政時汲取經驗和教訓,做好日後的工作。我和政府團隊一樣,希望大家和平理性表達訴求,切勿將情況轉化為一些傷害自己、別人,甚至是社會整體利益的行動。
 
記者:就這些示威活動,會否已經聽到有外資反映對香港經濟環境的擔憂,甚至提出撤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看不到有這類情況實質出現,投資或商貿環境很視乎一些實質情況。從數字中我們可以看到由於大環境的影響,經濟開始下行。另一方面是信心問題,信心是建基於是否覺得香港仍然擁有良好的營商環境或是安全的城市。這方面確實要大家共同鞏固和支持。
 
記者:就公務員罷工事宜,政府會否處分罷工的公務員?或者有沒有秋後算帳的方案?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一如以往,絕大部分於不同的崗位的公務員都有很大的責任感,會做好自己崗位的工作。我們都是受薪的,亦是受社會和市民委託去做好自己的工作。我相信公務員團隊會克盡己職,緊守自己的崗位。
 
2019年7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