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預先估計數字
********************

  政府統計處今日(七月三十一日)發布二零一九年第二季的本地生產總值預先估計數字。

  根據預先估計數字,二零一九年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較上年同期實質上升0.6%,與二零一九年第一季的升幅相同。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輕微主要是由於投資開支以及對外需求疲弱所致。

  按本地生產總值各個主要組成部分分析,私人消費開支在二零一九年第二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1.2%,較第一季0.4%的升幅為快。

  按國民經濟核算定義計算的政府消費開支,繼二零一九年第一季上升4.5%後,在第二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4.0%。

  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在二零一九年第二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顯著下跌12.1%,而第一季的跌幅為7.0%。

  同期,按國民經濟核算定義計算,貨品出口總額與上年同期比較錄得5.4%的實質跌幅,而第一季的跌幅為3.7%。按國民經濟核算定義計算,貨品進口在二零一九年第二季實質下跌7.0%,而第一季則下跌4.2%。

  服務輸出在二零一九年第二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0.2%,較第一季0.8%的升幅為慢。服務輸入在二零一九年第二季實質上升1.7%,而第一季則下跌1.5%。

  經季節性調整而作相連季度比較的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一九年第二季較第一季實質下跌0.3%。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根據預先估計數字,二零一九年第二季整體經濟表現欠佳,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實質僅輕微增長0.6%。外部需求進一步減弱,內部需求維持疲軟。

  受環球經濟增長減慢和中美在貿易爭議及科技範疇的摩擦影響,亞洲區內製造業和貿易活動進一步受挫,第二季香港整體貨物出口跌幅擴大。服務輸出也只錄得些微增長。由於環球經濟下行風險增加,加上其他不利因素,本地經濟氣氛明顯減弱,私人消費開支只錄得輕微增長,整體投資開支持續下滑。

  政府會密切注視情況。二零一九年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的修訂數字及更詳細的統計數字,將會在二零一九年八月十六日公布。
 
進一步資料

  二零一八年第二季至二零一九年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及選定主要開支組成部分的按年實質變動百分率載於表1。

  當獲得更多數據後,政府統計處會編製本地生產總值的修訂數字。二零一九年第二季的本地生產總值修訂數字及更詳細分項統計數字,將於二零一九年八月十六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50_tc.jsp)和《本地生產總值(季刊)》(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50_tc.jsp?productCode=B1030001)公布。

  如欲查詢有關按開支組成部分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數字,請與政府統計處國民收入統計科(一)聯絡,電話:2582 5077或電郵:gdp-e@censtatd.gov.hk



2019年7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