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優化預約手術輪候時間資訊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在網上公布最新季度的專科門診及預約手術輪候時間,並且更新網頁中預約手術(白內障及全關節置換)輪候時間的展示模式,提供已完成手術病人的實際輪候時間,提高預約手術輪候時間的透明度和參考價值,方便病人選擇適當治療計劃。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醫生說:「原有的『預計平均輪候時間』展示模式,假設了手術服務量維持不變,及在某一時刻的輪候人數。然而相關整體外科手術服務量、預約及緊急手術的數量及實際輪候人數,均持續變化,因此『預計平均輪候時間』未必反映實際輪候情況。」

  「新展示模式提供已完成手術病人的實際輪候時間,反映服務實況。有關模式亦與醫管局專科門診新症及急症室等其他的服務統計數據發表方式相若,表達實況而並非推算數字。病人可以更容易理解有關輪候時間,並作出選擇。」

  劉家獻醫生強調,網頁提供的輪候時間僅供參考,輪候手術的病人已在專科門診定期覆診,主診醫生會根據病人的臨床情況及迫切性,安排病人接受預約手術的時間。「醫生會在定期的覆診中檢視病人的最新情況及提供適切治療,並根據其病情安排及調整手術日期。」

  因應預約手術輪候人數不斷增加,令輪候時間持續延長的情況,醫管局會繼續推出改善措施紓緩情況。以全關節置換術為例,醫管局已重新整理已預約的病人名單,將重覆預約及已完成手術的個案剔除,提供更多手術檔期。此外,醫管局亦會透過非手術性治療,紓緩病人輪候期間的病情。

  長遠而言,醫管局會繼續透過周年工作計劃機制,撥款給醫院聯網推行加強手術服務的計劃。

  醫管局今日亦同時更新專科門診新症輪候時間的數據,歡迎市民到網頁或透過手機應用程式「醫管局與你」瀏覽有關資訊。
 
2019年7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