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香港證券商協會四十周年誌慶晚會暨董事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今日(七月三十日)出席香港證券商協會四十周年誌慶晚會暨董事就職典禮致辭全文:

陳柏楠主席(香港證券商協會現屆主席)、楊玳詩主席(香港證券商協會上屆主席)、趙建凱副特派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雷添良主席(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晚香港證券商協會的四十周年晚會暨董事就職典禮。

  過去四十年,香港證券商協會致力維繫同業的良好關係,向政府反映業界的問題和困難,推動香港證券行業的發展,並促進維護香港作為全球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中心。

  今天的香港與紐約和倫敦連成二十四小時運作不息的全球交易市場,無論在金融效率、金融自由和集資金額方面都位於世界前列,香港證券商協會可謂功不可沒。

  至於未來的機遇,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契機,讓不單是跨國大行,還有香港的中小型證券商,都有極大的潛力和機會服務更多不同地區的實體經濟,從而鞏固香港作為世界領先集資中心的地位。

  政府和監管機構一直致力提升香港金融市場的整體競爭力,除了優化監管框架,並改革上市制度,讓香港在新經濟的大環境下與時並進,我們亦不斷完善滬港通和深港通等互聯互通的機制。

  除了發展成為全球首屈一指的離岸人民幣中心,香港亦是位列全球三甲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有世界級的金融基建、公平的營商環境、完善的司法制度、自由的資訊流通、以及非常重要的,就是多元化和專業的金融人才,都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

  香港在過去四十年克服不少挑戰,全靠一代又一代的香港人以堅毅不拔的精神尋求發展的機會,讓香港尤其在金融方面擔當了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過去兩個月,香港面對嚴重的社會矛盾和挑戰,一連串不幸的事件,對市民的生活及經濟有很大衝擊,社會的對立和撕裂尤其令人痛心。

  我相信每一位熱愛香港的市民都希望香港人能夠以和平的方式表達意見,讓社會能夠恢復平靜。特區政府會在未來三年更多聆聽廣泛的聲音,竭力服務市民,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令香港能夠重新出發,並且讓社會重建互信。

  最後,我在此感謝香港證券商協會在過去於金融議題上為政府和監管機構出謀獻策。我亦期待香港證券商協會新一屆的董事會在未來繼續提出不同的意見和方案,積極參與政策討論,推動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的長遠發展。我祝願今天晚上的活動圓滿成功。多謝各位!



2019年7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