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七月三十日)在瑪嘉烈醫院探望大欖隧道交通意外的傷者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今早很不幸,在大欖隧道外兩架巴士相撞,超過七十位巿民受傷,所以我專程來探望傷勢比較嚴重的朋友,希望他們可以早日康復。

  我知道今早在港鐵港島線和觀塘線都有「不合作運動」,令沿線不少車站和巿民上班受影響。我相信大家表達意見是通過和平、理性、不滋擾他人的方法,我們是尊重的。然而,每天透過港鐵上班、出行的巿民超過500多萬人次。我希望表達意見的朋友可以考慮一般巿民出行、上班的需要和時間的急切性,希望大家盡可能不要在繁忙時段,甚至正常操作時段滋擾鐵路運作,因為鐵路運作的人流這樣多,班次這樣密,任何滋擾均會為巿民帶來不便,也可能引致鐵路安全的考慮。我在此呼籲表達意見的朋友盡可能透過其他方法,以和平、理性的安排處理。

記者:有些巿民贊成這次「不合作運動」,政府是否應該更正面地出來回應他們的訴求,較「斬腳趾避沙蟲」好?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特區政府團隊一直以來均非常小心聆聽市民的意見,社會整體的訴求我們是非常清楚,行政長官早前亦就五個訴求說得非常清楚。就逃犯移交條例,基本上已經停止了有關的立法程序。至於其他方面的要求,政府亦說得非常清楚。我相信政府會繼續聆聽市民的聲音和意見,稍後亦會就民生及其他方面作出整體的處理。

記者:看到今日有警方在現場調停,但其實如果違反了港鐵的條例,你覺得警方有沒有需要執法?另外,作為問責官員,你覺得這些好像「無法收科」的活動應該如何處理?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在港鐵不同的車站所發生的「不合作運動」,首先我在此再次呼籲表達意見的朋友採取和平、理性的態度,盡可能在不干擾其他人出行的自由和安全之下表達意見。我理解今早港鐵公司的同事以至警務人員均盡了最大的努力協調和疏導,但由於個別表達意見的朋友刻意並多次阻礙列車車門的關閉,以至按動緊急救援掣,的確造成混亂和滋擾,亦可能涉及鐵路安全。我希望大家不論表達任何的意見、任何的訴求,均以和平、理性和對其他人的滋擾減到最少的安排處理。

記者:陸續仍有遊行……?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理解在過去一段時間,在每個周末,甚至平日均有不同的市民在不同地方表達意見。我們亦留意到,在表達意見的過程中,只要市民是和平的、對其他人不造成滋擾或影響安全的時候,我們看到警方的處理均非常克制。在發生衝突的情況,我們往往也看到有暴力的行為,而導致警方必須採取秩序處理。
 
2019年7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