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地政總署加強土地管制行動
************
  地政總署今日(七月三十日)公布已成立特別行動專責組(專責組),並鎖定100幅較大面積政府土地被非法佔用的黑點,分階段開展土地管制行動,以期在24個月內完成處理所有黑點。
 
  地政總署發言人表示,為了更迅速和有效處理近年不斷上升的非法霸佔政府土地和私人農地上違契構築物個案,署方近期調整了執管策略。除了分區地政處會繼續處理日常執管工作外,署方更透過成立專責組重點打擊大範圍霸佔政府土地和私人農地上大規模違契構築物個案,並會不時公布行動結果。
 
  專責組利用地政總署轄下測繪處的地理信息系統及相關科技(例如藉無人機拍攝高空圖)主動偵測違規情況,並分析相關土地資料,以協助快速鎖定一些較大面積政府土地被非法佔用的個案。
 
  透過上述技術及主動實地巡查所得資料,專責組鎖定100幅較大面積政府土地被非法佔用的黑點(即每幅面積超過1 000平方米)。初步調查顯示,有關土地主要用作工業、儲物、物流及泊車等用途,大部分分布於屯門、元朗及北區。
 
  專責組會分階段並優先處理面積較大政府土地被非法佔用的其中15個黑點(即每幅面積達3 000平方米或以上),涉及約40個不同作業者,並已開展土地管制行動。除此以外,如發現毗鄰的私人土地有違契構築物,專責組會採取相關的執行契約條款行動,一併處理有關違反地契的情況。
 
  專責組預期約九個月內完成處理全部15個黑點,清理或按現行政策規範被佔用的政府土地及糾正違契情況,並會因應進度分階段處理其餘的黑點,以期在24個月內完成處理分布在各區共100個黑點。與此同時,專責組會主動從分區地政處搜集屬嚴重的違規個案集中處理,加快執管行動。
 
  專責組現時約有90人專責處理土地管制及執行契約條款行動,包括相關的檢控及重收土地工作。若發現有人未經許可佔用未批租/未撥用的政府土地,署方會根據《土地(雜項條文)條例》(第28章)張貼法定通知要求土地佔用人在指定期限前停止佔用該政府土地。若佔用情況於期限屆滿後持續,專責組會採取進一步行動,包括接管留在該土地上的財產或構築物。若能確定佔用人的身分及搜集得足夠證據,專責組會考慮採取檢控行動。
 
  就私人農地上違契搭建構築物方面,專責組亦會加快執行契約條款行動,包括發出法定清拆告示、發出警告信、將警告信送交土地註冊處註冊及最終重收土地等行動。
 
  發言人提醒公眾切勿未經許可佔用政府土地,非法霸佔政府土地是嚴重的違法行為,首次定罪的最高罰款額為50萬元及監禁六個月。若非法佔用情況在通知期屆滿後仍無間斷地存在,即屬持續的罪行,可就罪行每一日另處罰款最高五萬元。該違法者其後每次定罪的最高罰款額為100萬元及監禁六個月。若屬持續的罪行,則可就罪行持續期間的每一日,另處罰款最高10萬元。署方亦提醒土地業權人必須遵守相關地契訂明的條款,並呼籲市民留意租用的農地構築物是否違契或違法,以免日後當局取締該等構築物時蒙受損失或負上法律責任。
 
2019年7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