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激進示威者破壞法紀 警方予以最嚴厲譴責
*******************
  昨日(七月二十八日)在西營盤和上環一帶的示威活動中,一批激進示威者作出違法行為,大規模破壞政府公物、四處縱火、使用多樣致命武器襲擊警察。警方予以最嚴厲的譴責。

  雖然警方已經表明反對昨日在港島區由中環遮打花園遊行至中山紀念公園的申請,但仍協助申請人在中環遮打花園集會。惟大批人士在下午三時半左右,即集會開始約半小時後,走出馬路,並向東面及西面分散,分別佔據西營盤、銅鑼灣一帶的行車線,導致港島區廣泛地區交通受阻。根據法例,這已是未經批准的集結。另外,有人在銅鑼灣破壞公物,製造路障,嚴重阻塞交通。

  晚上約七時,西區警署附近一帶集結的激進示威者向警方投擲磚頭等雜物。為免情況惡化,警方以適當武力制止該些危險行為、進行驅散,並施放催淚煙,與激進示威者保持距離,避免正面而近距離的衝突。

  在驅散行動期間,有激進示威者在多處地方縱火,其中,在德輔道中和摩利臣街交界,有人燃燒手推車上的紙皮雜物,並將該手推車推向警員,嚴重威脅在場人士的人身安全。此外,有激進示威者在皇后大道中和摩利臣街交界燃點垃圾桶內的雜物。

  另外,激進示威者襲擊警員的行為明顯具針對性和罔顧後果,包括向警員投擲磚頭、玻璃樽、油漆彈,淋懷疑腐蝕性液體,用「丫叉」將鋼珠射向警員。警方必須指出,在上環林士街附近,有人由高處將由路邊拆毀的大型交通路牌,以及重型雜物,擲向街上的警員,構成嚴重生命威脅。警方亦在現場檢獲射擊用的弓箭,屬致命武器。

  就昨日的事件,警方暫時拘捕至少四十九人,涉嫌干犯未經批准的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罪行。

  激進示威者的行為越演越烈,由最初拆鐵欄、擲鐵枝和磚頭,及至到處縱火和大肆破壞。該等行為已經嚴重偏離和平表達訴求的原則,警方予以強烈譴責。警隊有決心、有能力,將違法人士繩之於法。
 
2019年7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3時2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