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再次演化暴力衝擊 警方清場驅散示威者
********************

  警方較早前接獲申請,擬於昨日(七月二十七日)下午在元朗區多處舉行公眾活動。由於相關活動的風險相當高,警方向申請人發出禁止公眾集會及反對公眾遊行通知。但是昨日仍然有示威者於元朗集結並作出一連串的暴力行為,罔顧元朗區居民及其他市民的人身安全,警方予以譴責。

  昨日下午約三時,部分人士開始霸佔馬路及包圍元朗警署。同一時間,警方發現元朗南邊圍一帶有人聚集,他們手持鐵枝、自製盾牌,用武器襲擊警察,衝擊警方防線,甚至拆毀路邊的鐵欄架設路障。下午約五時前,示威人士在元朗安樂路包圍及破壞警車,車上警務人員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脅,其後警車在驅散行動時才在其他警員的協助下駛離現場。

  在驅散行動前,警方已在現場並透過社交媒體及新聞公報,呼籲在元朗集結人士盡快離開。經多次警告無效後,警方於下午約五時展開驅散行動。警方在開始驅散的同時,亦再次呼籲集結人士離開,並明確提供離開的路線。而在整個驅散過程中,市民都可以在西鐵元朗站乘車離開。

  驅散行動進行期間,部分人士向警察投擲磚頭、懷疑裝有腐蝕性液體的玻璃樽及煙霧餅,以及用強力激光射向警員。因此,警方使用適當的武力,包括催淚煙、海綿彈及橡膠子彈等以制止相關的暴力行為。

  警方於行動中,共拘捕十一名男子,年齡介乎十八至六十八歲,涉嫌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襲警及襲擊等。

  行動中,至少有四名警務人員受傷。

  示威者的行為嚴重影響警方的工作,包括警方向市民提供的緊急服務。元朗警署報案室的服務於下午約五時十分至晚上七時受到影響。服務受影響期間,元朗區的求助個案未能即時處理,需要警方調派其他資源跟進。

  警方譴責暴力示威者破壞法紀的行為,並強調會對所有非法及暴力行為進行調查。警方重申,警方有能力及決心,維護社會安寧,絕不姑息任何暴力行為。



2019年7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3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