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最近有很多醫護人員集會,他們的訴求都是譴責暴力或者不滿警方的做法,你上星期看到元朗的情況,對於警方的做法有甚麼看法?會否擔心這些情緒會影響醫護人員的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留意到在社會上不同的人、市民、醫護人員、政府同事,大家對於最近香港發生事件的一些看法、意見,或者有一些情緒,我們非常理解和尊重他們有這情緒或意見,亦有不同表達意見的渠道,可能有些人會選擇遊行或靜坐。我們留意到有醫護人員和平、理性地靜坐,以表達他們的意見,我們希望大家注重自己的人身安全,我亦相信同事是專業的。

在元朗事件上,我們從電視畫面看到有些市民被打、襲擊,這個畫面實在很震驚。當然,這些暴力情況是不應該,亦不可以繼續再發生。就任何大型事故,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安排、部署方面亦是一直有的,除了在總部有一個處理大型事故的中心和一直監察着情況之外,在不同的聯網,例如元朗是新界西聯網的博愛醫院或屯門醫院,已有所準備,在人手丶及有車去接載醫護人員,他們都做了相關的準備工作,所以我在這裏呼籲市民如果想發表意見,都要和平、理性和一定要關注自身安全。

記者:局長在節目上有提到有些人一起撥打999求助,剛剛看到有網民表示如果真的打不通或打完但警察仍未到的話,可以撥打消防處的救護車熱線,有沒有留意到有類似的呼籲,例如撥打到醫院急症室?會否因為是次情況有些不同,沒有不反對通知書,沒有固定路線,沒有固定時間,到處都是人,今次醫管局的部署會否和之前有些不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的部署主要是在醫院,例如急症室,如果真的有傷者,他們需要多些病床、人手去處理,以及適時監測。如有需要時,需要分流,這些都是醫管局的部署。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7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