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母乳哺育周2019」呼籲社會各界支持母乳餵哺(附圖)
*****************************

  衞生署今日(七月二十七日)與愛嬰醫院香港協會、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基金會)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合辦「國際母乳哺育周2019」慶祝活動,藉此加強各界別攜手合作來維護、推廣和支持母乳餵哺。
 
  全球超過170個國家每年八月第一個星期慶祝「國際母乳哺育周」,今年的活動主題為「裝備家長:實踐母乳餵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主持活動時表示,母乳餵哺能為媽媽和寶寶帶來即時和長遠的益處,以全母乳餵哺,以及餵哺的時間越長,好處越多。媽媽能否持續餵哺母乳,除了媽媽本人的努力和堅持外,家人以及社會各方面的支持亦十分重要。
 
  陳肇始教授說:「食物及衞生局自二○一四年已成立『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就加強維護、推廣及支持母乳餵哺有關的策略及行動計劃提供具體建議,致力提高母乳餵哺的持續性,令母乳餵哺成爲社會大眾接受的育嬰模式。根據委員會的建議,政府已展開多方面的工作。」
 
  陳肇始教授續說:「醫療機構在產前教育、分娩期間,以及產後早期向媽媽提供充分和及時的專業支援,能有效提高餵哺母乳的成效。」
 
  她說,醫管局及衞生署在過去數年分別推行「愛嬰醫院」行動和「愛嬰母嬰健康院」認證的先導計劃,至今已有兩間醫管局轄下醫院獲得有關國際認可成為「愛嬰醫院」,私家醫院方面,她樂見港怡醫院去年亦加入「愛嬰醫院」行動。此外,三間母嬰健康院正進行先導計劃的最後階段認證考核。她期望將來有更多的醫療機構參與。
 
  此外,政府亦持續在職場、公共場所和社區打造有利母乳餵哺的環境。政府鼓勵在職場實施「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政策,以便在職母親返回工作崗位後繼續餵哺母乳。目前超過75個政府政策局及部門已實施「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政策,為哺乳僱員提供合適、友善的環境,讓她們在工作間擠母乳以繼續餵哺孩子。
 
  政府一直致力提倡在政府物業和公共場所設置育嬰設施。政府在去年十二月已在待售供新商業發展項目之用的政府土地的賣地條件中加入要求,規定必須提供育嬰間和哺集乳室。在一些新落成的政府處所亦規定必須增設相關設施。目前,設於政府部門或機構處所的育嬰間已超過320間。
 
  社區方面,政府與基金會多年來一直合作推廣「母乳餵哺友善場所」的措施,目前已有超過130個場所,包括食肆、商場、交通工具及主題公園等響應,提供母乳餵哺友善的環境。政府會繼續與不同界別和組織合作,提供更多便利母乳餵哺的措施。
 
  陳肇始教授表示:「經過各方的共同努力,香港的母乳餵哺率在過去二十年持續上升,出院時的母乳餵哺率已由一九九八年的51%大幅提高至二○一八年的88%。而持續以全母乳餵哺至四個月大的嬰兒比率亦由一九九八年的6%提高至二○一八年的29%。」
 
  她指出,要持續推廣和支持母乳餵哺,年青人對母乳餵哺的了解和認同非常重要。今年衞生署舉辦「乳你童路」中學生短片創作比賽,讓同學以母乳餵哺為主題創作短片,加深認識持續母乳餵哺的重要性。活動得到超過280位同學參與,反應熱烈。
 
  她讚揚參賽短片的水準很高,有創意且富感染力,並衷心祝賀各位得獎同學,希望大家能繼續以行動支持母乳餵哺,令香港的新一代更健康地成長。
 
  母乳給予嬰兒最天然、最優質的營養,有助寶寶的健康成長與發展。在餵哺期間,媽媽與寶寶親近接觸,造就親密的關係。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寶寶出生最初六個月全吃母乳,約到六個月大,應逐漸添加固體食物滿足寶寶的營養需要,並繼續餵哺母乳至兩歲或以上。
 
  如欲了解更多母乳餵哺的資訊,可瀏覽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的專頁



2019年7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