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香港癌症策略》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在《香港癌症策略》記者會上,公布首個就香港癌症防控工作而制訂的全面計劃。以下是陳肇始教授在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多謝大家蒞臨今日的記者會。記者會目的是介紹首份《香港癌症策略》。透過制訂的這個策略的工作,令工作優次和方向可以更加清晰,亦希望可以減低癌症對本港帶來的負擔,以及改善癌症病人的生活質素,提高存活率。

  癌症是全球的公共衞生問題,並是香港的頭號殺手。在過去五年,每日平均有超過35人被癌症奪去寶貴生命。隨着人口老化和人口增長,我們相信癌症的新增個案和相關的醫療負擔將會增加。

  政府高度重視癌症防控的工作。我們早於二○○一年成立「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委員會),現時由我擔任主席,成員包括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外,還有癌症專家、學術界人士、公私營界別醫生,以及公共衞生界別的專業人士,負責制訂本地癌症防控的方向、措施、策略,並督導涵蓋癌症預防、篩查、監察、治療和康復等工作的方向,癌症的科研都是重要的一環。

  事實上,政府多年來一直投放大量資源對抗癌症。在預防方面,政府自二○一八/一九年度起每年撥款五千萬元予衞生署鼓勵市民採取健康生活模式,以預防癌症等非傳染病,當中包括推行《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此外,衞生署自二○○四年推行「子宮頸普查計劃」,而「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亦已於二○一六年九月推出,並由二○一八年八月轉為恆常項目。在二○一九/二○年度,該兩項計劃的撥款共約二億三千萬元。

  在醫療技術及設備方面,政府亦非常注重,政府分別預留二千億元及二千七百億元撥款推展第一個及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當中包括增建新的腫瘤中心、擴展放射服務,以及增加手術室及病床數量等,提升醫管局治療癌症的服務量。除了新的腫瘤中心,現時有五、六間醫院會將其治療癌症的服務量提升和整合。我們亦預留了五十億元撥款供醫管局添置醫療設備,包括引入用於癌症治療的先進醫療儀器及技術。藥物方面,我們在二○一九/二○年增撥了四億元經常資助供醫管局擴闊藥物名冊。醫管局並已把自費藥物納入安全網資助範圍的編配優次順序工作由每年進行一次增至每年兩次,以加快把合適的自費藥物納入安全網的資助範圍,讓病人得到更適切的援助。

  為何我們需要《香港癌症策略》?政府致力加強癌症防控的工作,而《香港癌症策略》是香港首個就癌症防控工作而制訂的全面計劃。今日有很多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委員出席記者會,於去年的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會議,他們一致認為政府有需要整合和完善癌症防控策略,使政府以更具策略性、協調和主動的方式,以更以人為本的方式推行相關的癌症工作,以應對癌症對市民健康和社會帶來的挑戰。在過程中,政府亦可以加強與醫學界及病人組織等相關持份者的溝通、聯繫及合作。委員會在制訂策略時,參考了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國際間做法,亦考慮到本地的實際情況。

  《香港癌症策略》是首個就香港癌症防控工作而制訂的全面計劃,顯示政府對癌症防控的決心。《香港癌症策略》在政策層面可以更加對焦癌症防控工作,並與政府致力發展基層醫療健康的方向一脈相承。在全港性的層面,我們透過以人為本的措施、資源上的配合,以及與社區夥伴合作,加強預防癌症和為受癌症影響的市民紓緩其痛苦和焦慮。當中,我們會建立新的網上資源中心,讓市民尤其是病人和照顧者,得知確診癌症時可以怎樣面對、可得到甚麼資訊、有甚麼支援或支援小組可給予援助。

  透過制訂《香港癌症策略》,我們找出現時服務的不足之處。當我們全面去看的時候,希望不足的地方可以做得好些,並就患者可能經歷的複雜過程的不同階段,逐一制訂具策略性的工作優次和方向,當中涵蓋預防、篩查、及早識別和診斷、治療、存活以至紓緩治療,從而提高癌症病人以至其家人的生活質素。

  為加強與社區組織合作,我們亦將建構「癌症伙伴網絡」,一個包含社區夥伴的參與平台。透過完善的統籌,我們可匯聚所有重要資源,善用民間智慧,釐清社會各方的角色,以期加強對癌症病人、癌症康復者及照顧者的全方位支援。當中,尤其是加強對於存活癌症病人的照顧。

  此外,首間地區康健中心將於二○一九年第三季在葵青區落成,提供的服務包括健康推廣及疾病預防計劃,這有助識別及管理與癌症有關的早期風險因素,減低市民患癌風險,鼓勵市民保持健康。

  與此同時,我們將更具承擔,提供資源支援與癌症共處的人士,並審視如何透過數據收集、科技和研究,更有效地制訂和實施癌症相關政策。

  未來跟進工作有很多,《香港癌症策略》今日正式推出後,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及醫管局會聯同醫療界的夥伴、癌症康復者和社會各界人士,積極落實各項措施,達致預期成果。

  我特別一提,當中在科研方面,除了食物及衞生局會在香港推行大型的基因組測序計劃外,政府已撥款100億元在香港科學園建設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亦已收到多間國際領先的本地、海外及內地大學院校及研發機構,就進駐研發平台遞交的建議書。其中「Health@InnoHK」將會專注醫療科技的研發,例如藥物開發、個人化醫療、分子診斷、疫苗研發及另類療法等。我們相信透過加強在醫療科技的研發,將會為預防、診斷和治療包括癌症等疾病帶來裨益。

  最後,我要多謝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成員、多位專家及不同組織的專家提供寶貴的意見,以及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及醫管局的同事的努力,令《香港癌症策略》可以順利推出。

  推行《香港癌症策略》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標誌着我們要攜手對抗癌症,而非意味着終結或開始。我們會聚焦七大範疇,包括癌症監測、預防和篩查、及早發現和診斷、適時及有效的治療、科技與支援、存活及紓緩治療,以及癌症科研。我們亦一定會加強在政策上的支持、提供適當的資源、在政策推行時更加以人為本、多與社區合作、在基層醫療方面多做工夫。透過政府、醫管局和全體委員的同心協力,聯同私人醫療界別及民間社會的積極貢獻,我們希望可以在社會燃起癌症可以預防及可以醫治的盼望。當然,存活亦是非常重要。
 
2019年7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香港癌症策略記者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