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及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一)(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社會福利署副署長(服務)林嘉泰及運輸署助理署長(新界)李艷芳今日(七月二十六日)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首先多謝大家短時間內出席這簡布會。這簡布會的目的大家都知道,就有市民向警方申請於明日,即是七月二十七日,在元朗進行遊行,警方昨日已經為了公共安全的理由及種種考慮發出反對通知書。大家都知道,遊行申請者說無論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對上訴的結果如何,他都會堅持遊行。
 
  政府的角度,我們無論委員會的結果是如何,我知道委員會剛剛正在開會作出決定,我們會尊重上訴委員會的決定。我剛才亦說過,遊行申請者說明日無論如何一定會遊行時,在網上我們亦看到有不少貼文呼籲網民明日去元朗。我想在此提醒市民,如果上訴委員會維持警方反對遊行決定,有關的遊行屬於違法。我呼籲市民不要以身試法,這點很重要,要提醒市民。
   
  特區政府,大家都很清楚,我們一直十分尊重市民和平表達意見和集會的權利,這亦是在《基本法》很清楚的一個保障。警方亦長期以來一直積極協調各個大大小小的遊行,確保能夠順利和有秩序進行。在上星期日,七月二十一日,大家都知道在晚上有暴徒在元朗西鐵站和街頭肆意襲擊手無寸鐵的市民,行為令人髮指、令人憤慨,大家亦感到很痛心和難過。我們承認警方當晚的處理與市民期望有落差,我亦明白市民對於元朗這次襲擊事件感都非常「嬲」、憤慨,要發聲去譴責無法無天的暴力行為,並以行動表達他們的反對聲音。我在此衷心呼籲明日前往元朗的人士一定要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他們的訴求及表達他們的意見,並且小心保護他自己和身邊人士的安全,遠離任何可能發生暴力的衝擊和行為。
   
  過去一星期,警方亦已採取嚴厲執法跟進這事件,到今日已拘捕了十二人,大家都清楚警方是即時嚴肅跟進這事件。我亦呼籲明日前往元朗的人士千萬不要衝擊區內居民和設施,因為衝擊和破壞行為會令居民,特別是婦孺、老人家和小孩受到驚嚇。我希望大家要尊重元朗居民的生活,不要進行任何衝擊或抗議的行為。
   
  另外,大家和媒體朋友都知道,警方新界北999報案中心於上星期日,即是七月二十一日晚上十時至凌晨一時,短短三小時內收到二萬四千多個999求助電話,即是平均每一分鐘應付133個電話,數目遠遠超過負荷。警方亦留意到當晚網上有人呼籲一起打999報案,我亦希望市民不要濫用999報案電話,特別是明天,因為濫用999電話,只會影響真正有需要求助的市民不能得到適切的援助或幫助。
   
  最後,我再次呼籲香港市民,暴力絕對不能夠解決問題。大家在譴責暴力之餘,千萬不要以暴易暴,希望大家回歸理性,向暴力說「不」。警方亦會嚴厲執法,讓香港回復安寧平靜。我請劉江華局長(民政事務局局長)先說幾句,接着請林嘉泰副署長說說在輔導和支援方面,市民有甚麼求助,社署有甚麼可以做?運輸署李助理署長說說明日的交通安排。多謝。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想講講元朗的情況,元朗過往是一個比較寧靜和和諧的社區,縱使有一百多條鄉村,但是一直也有一個傳統,就是城鄉共融,所以明天可能面對一個比較困難的時刻。我們注意到元朗不少區議員和鄉議局亦發出了一些聲音,他們感受到非常擔心,亦有很多商舖、住戶等非常憂慮,所以他們發出呼籲,希望參與的人士能夠保持理性和克制,這點我們非常認同。我們很希望這一點,在明天的情況能夠用一個非暴力行爲去表達訴求,亦很希望,由於元朗是一個無論在市中心又好,或者在鄉村入面亦好,其實道路非常狹窄,危險性相當之高,所以呼籲大家小心。最後一句,希望能夠不要以暴力處理任何事情,我同意CS(政務司司長)所講,以暴易暴不是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
 
社會福利署副署長(服務):各位,我們知悉香港的市民就最近在社區所發生的事情,他們感到憂慮和不安,如果市民在情緒上感覺到受困擾的話,他們可以致電社會福利署24小時的熱線,我們的熱線號碼是 2343 2255,2343 2255。當然市民亦可以致電非政府機構營辦的熱線求助,致電的市民如果需要緊急心理輔導,社工可以轉介予社會福利署的臨床心理學家,我們的臨床心理學家可以盡快安排所需要的心理輔導。
 
  就着明天在元朗的情況,我們已經和元朗區內提供安老服務和康復服務的機構互相有聯繫,盡量保障服務使用者可以得到他們所需要的服務,把不便減到最低。多謝大家。
 
運輸署助理署長(新界)︰運輸署將會啟動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加強監察明日元朗整體交通和道路情況,亦會與警方及各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保持緊密聯繫,在道路受影響時會盡快作出協調及實施相應的交通服務安排,以及透過不同途徑發放最新的交通消息。

  我們呼籲市民盡量避免駕車前往受影響地區。因應路面情況,部分公共交通服務,例如巴士路線或專線小巴路線可能需要作出臨時改道、暫停服務或站位需要改動,公共交通營辦商會盡快通知乘客有關安排。

  我在此提醒市民,請留意電台及電視台廣播的最新交通消息,瀏覽運輸署網頁,亦可透過運輸署「香港出行易」流動應用程式取得最新的特別交通及運輸安排,謝謝。
   
(待續)
 
 
2019年7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1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及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