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一九年上半年交通意外數字呈下跌趨勢
*******************
  二○一九年上半年,警方因應整體交通情況繼續加強執法力度。警方於二○一九年首六個月針對交通擠塞及行車違例事項的執法總數為1 295 134宗 (包括定額罰款通知書、傳票及拘捕),較去年同期增加了27 151宗。

  二○一九年上半年涉及傷亡交通意外共有7 565宗,較去年同期減少165宗(下跌2%),其中致命交通意外有49宗,較去年同期減少11宗(下跌18%);而交通意外總受傷人數則為9 375人,較去年同期減少52人,死亡人數則為50人(29人為行人,16人為司機及5人為乘客),較去年同期減少29人(下跌37%)。

  今年上半年涉及行人的交通意外傷亡人數有1 433人,較二○一八年同期下降7%。警方留意到交通意外中最容易受傷的是長者,二○一九年上半年29名於交通意外中死亡的行人中,有17名為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佔整體行人交通意外中死亡人數59%,意外主要原因是沒有留意交通情況橫過馬路。

  另外,今年一月至六月涉及「司機不專注駕駛」的交通意外宗數共有1 560宗,佔整體交通意外宗數21%,當中22宗涉及致命交通意外,較去年同期減少8宗,而死亡人數為23人,較去年同期減少25人,但仍佔總死亡人數約一半。根據警方數字,自二○○九年起,涉及「司機不專注駕駛」的交通意外佔交通意外成因中的首位,司機的安全駕駛態度值得關注。

  二○一九年上半年涉及酒後駕駛的交通意外數字為103宗,較去年同期減少9宗(下跌8%),共拘捕391人,受傷人數為72人。

  道路安全是二○一九年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之一。為改變市民有關重點交通執法項目中的不當行為,以及提高道路使用者,特別是長者的道路安全意識,警方於二○一九年上半年共舉行超過一百五十次行人安全的宣傳和教育活動。警方會繼續加強宣傳道路安全,亦會應用科技協助執法。

  警方於今年初引入新版本的「自動車牌識別系統」,並於二○一九年三月起正式運作。有關設備已安裝於由交通人員操作的大型警車上,並已裝設外置攝影鏡頭,以辨識四類關注車輛,包括「未領牌照車輛」、「登記車主被取消駕駛資格」、「登記車主有未執行的交通拘捕令」及「被盜車輛」。當系統辨識到有關車輛時,人員就可以截停該車輛作進一步調查。如果「自動車牌識別系統」行動偵察到其他罪行,人員亦會就有關罪行採取執法行動。

  另外,警方將於二○一九年第三季開始陸續於七個警區(包括灣仔、黃大仙、深水埗、九龍城、沙田、元朗及大埔警區)推出電子定額罰款通知書先導計劃。讓二百名前線軍裝警務人員及交通督導員透過智能電話應用程式,掃描行車證上的『二維碼』(QR Code)以讀取違例停泊車輛資料,再以便攜式打印機即場列印告票,以提高執法效率及準確性。

  警方亦於二○一九年三月購置兩台三維激光掃描儀供新界北及新界南總區試用,以掃描記錄意外現場,並作出準確量度及分析,以減低人手搜證及分析的誤差。警方會適時檢討有關成效,從而考慮是否全面推行至其他總區。

  自去年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正式啟用,周邊道路使用量日益增加。警方於人手安排及交通管制方面亦有所配合,確保道路安全及避免對附近地區造成阻塞。

  蓮塘/香園圍一帶道路已於二○一九年上半年落成啟用,預期相關口岸將於今年下半年內開通,警方必定會汲取過往經驗,聯同其他政府部門制定應對措施,透過加強與部門之間的協作、周詳的演練及有效率地執行交通管制措施,確保新基建周邊的道路保持暢順運作。

  總括而言,警方會繼續宣傳交通安全信息,透過科技應用增強執法效能。並致力加強執法行動及教育宣傳工作,以提升道路安全及改善交通擠塞的情況。
 
 
2019年7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