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一九上半年罪案數字
***********
  二○一九年上半年整體罪案共25 295宗,較二○一八年同期下跌1 255宗,跌幅4.7%。整體罪案數字是自一九七七年有半年統計數字以來的最低。

  暴力罪案方面,二○一九年上半年共錄得3 970宗,較去年同期下跌9%。

1.  下跌的主要罪案
---------------------

  今年上半年錄得跌幅的罪案類別包括兇殺、行劫、爆竊、嚴重毒品罪行、傷人及嚴重毆打、刑事恐嚇等。

  錄得下跌的罪案當中,兇殺案共11宗,較二○一八年同期減少6宗,下跌35.3%。案件由情侶、親屬、朋友和院舍院友等的糾紛引起,所有案件已被偵破。

  行劫案共44宗,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38宗,下跌46.3 %。當中街頭及便利店劫案共減少31宗,下跌63.3%。警方會繼續加強情報及調查工作,包括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構的協作,以防止及偵破案件,打擊相關的犯罪集團。

  嚴重毒品罪行共586宗,較二○一八年同期減少146宗,下跌19.9%。檢獲數量方面,上升的毒品包括可卡因、氯胺酮、大麻及海洛英,而冰毒的檢獲量則有所下跌。檢獲毒品數量上升,與警方及海關進行多個成功的打擊行動有關。近年,個別海外國家和地區將藥用或休閒類大麻合法化。而在本港,管有、吸食或販運大麻或含有受管制大麻成份的產品均屬違法。正值暑假,市民到外地旅遊時,要注意當地有關法例,小心留意產品是否有大麻成份,避免携帶返港而誤墮法網。


2.  上升的主要罪案
---------------------

  二○一九年上半年主要的上升罪案類別包括詐騙及性罪行。


  詐騙案共3 855宗,較二○一八年同期增加184宗,上升5%。升幅主要來自電話騙案及網上購物騙案。


2.1  電話騙案
----------------

  電話騙案共231宗,增加66宗,上升40%,主要涉及「假冒官員」(108宗,上升83.1%)及「猜猜我是誰」(122宗,上升22%)兩種手法;而「虛構綁架」則只錄得1宗案件,下跌83.3%。電話騙案損失金額共5千3百萬,上升4倍,當中近9成損失來自「假冒官員」案件,損失金額共4千6百萬,升幅達9倍。

  騙徒除了指示受害人將資金匯到指定的銀行戶口外,亦會以不同藉口誘騙受害人開立新銀行戶口,然後要求受害人提供戶口資料及理財密碼等,目的均是直接操控受害人銀行戶口。受害人因而失去戶口內所有存款,亦令致此類案件的總損失金額飆升。

  此外,警方留意到電話騙案受害人有年輕化趨勢,30歲以下受害人數字較去年同期上升約4成,當中絕大部分是被「假冒官員」手法所騙。

  有見及此,警方會透過不同平台加強宣傳教育工作,包括電台、電視台,以及警隊多個社交媒體,例如警隊Facebook、YouTube、Instagram、微博等,發放騙案的最新手法。

2.2  網上購物騙案
---------------------

  網上購物騙案共1 084宗,增加135宗,上升14.2%,涉及損失共1千3百萬,下跌27.3%。

  為提高市民警覺,警方加強與網上交易平台及流動應用程式的合作,在有關平台發放防騙訊息,提醒市民進行網上交易時要小心謹慎。

  截至今年6月底,已成立兩年的警方「反詐騙協調中心」與銀行業界合作成功攔截超過27億元騙款。今年更首次與海外執法機構合作,成功阻止一筆2千1百萬元騙款匯往一間海外銀行。

2.3   性罪行
----------------

  二○一九年上半年性罪行,包括強姦及非禮案,均錄得上升。強姦案有29宗,較去年同期增加6宗,上升26.1%。涉及陌生人的案件有1宗, 已被偵破。非禮案方面則有573宗,增加36宗,上升6.7%。

  受害人在網上認識疑犯後被性侵犯(強姦及非禮)的案件有16宗,與去年同期相同。

  為防止性罪行,警方會在網絡、學校及青少年團體活動中加強宣傳教育,尤其是網上交友的陷阱。


3.   三合會、家庭暴力及青少年的罪案情況
---------------------------------------------

  其他較受社會關注的罪案包括三合會、家庭暴力及青少年罪案。

  二○一九年上半年共錄得777宗與三合會有關的罪案,較去年同期下跌6.9%。期內,警方進行了多個大型反三合會行動,包括於4月進行全港性的「犁庭掃穴」行動,超過500人被捕,涉及罪名包括販毒、洗黑錢、高利貸、經營賭博場所、藏有攻擊性武器等。另外,針對三合會份子利用持牌遊戲機中心作非法賭博活動,警方進行代號「博勇」的打擊行動,共拘捕135人,檢獲150多部賭博用的遊戲機。 

  警隊絕不容忍及姑息與三合會有關的罪行,會繼續嚴厲打擊三合會活動,包括採取情報主導的大型反罪惡行動、卧底行動和進行財富調查,堵截三合會的收入來源。

  二○一九年上半年,家庭暴力刑事案件共633宗,下跌9.3%,家庭暴力雜項案件共294宗,上升52.3%。親屬間的暴力刑事案件共398宗,下跌17.6%。

  二○一九年上半年,因干犯刑事罪行而被捕的青少年共1 234人,較去年同期下跌17.7%。主要干犯罪行包括店舖盜竊、傷人及嚴重毆打,與及雜項盜竊。

4.   總結

  科技罪行仍然是警隊打擊重點之一。互聯網及社交媒體已成為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例如網上交易、交友等,騙徒因而利用網上媒介接觸受害人。警方會繼續透過不同平台,包括傳媒、警隊社交媒體、「反詐騙協調中心」等,將騙徒的最新犯案手法發放給市民,以提高警覺。警隊亦會不斷提升偵查科技罪行的能力及增強調查人員的培訓。

  警隊會繼續盡忠職守,以不偏不倚的態度執法,維護法紀。
 
 
2019年7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4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