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廣西南寧分會成立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在廣西出席「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廣西南寧分會成立儀式」的致辭全文:

  潘(家穰)會長 (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廣西南寧分會會長)、石(東龍)主任(廣西壯族自治區港澳辦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  大家晚上好。

  我很高興出席「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廣西南寧分會」的成立典禮。

  中國香港(地區)商會自一九九三年成立以來,一直服務港人港企,促進香港與內地的經貿合作和文化交流。目前,商會已經成立北京、上海、廣東等共11個地區分會,企業會員接近一千家,各個分會一直是特區政府五個駐內地辦事處和11個聯絡處堅實的合作伙伴。相信新成立的廣西南寧分會將有助加強在桂的港商與廣西各界交流,發掘更多商機,吸引更多港人港企在桂投資。
 
  香港與廣西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兩地在經貿、旅遊、交通物流等各方面都有緊密合作。經貿方面,香港多年來是廣西第一境外投資來源地和第二大貿易夥伴。截至今年三月底,香港在廣西投資設立的企業累計超過6 900家,合同金額281億美元,實際到位接近90億美元,佔廣西利用境外投資的首位。在旅遊及交通運輸方面,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於去年相繼開通,來往廣西南寧市與香港的高鐵服務亦於今年七月十日開通,進一步便利桂港之間的交通往來。

  廣西是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在「一帶一路」及陸海新通道等發展策略中擔當重要角色。此外,二○一六年六月,廣西成為廣東以外兩個落實CEPA先行先試措施的省和自治區之一,桂港服務貿易開放提升至新的水平。我們期望業界能善用CEPA各項促進貿易投資的措施,把握香港專業服務的優勢,結合桂港兩地所長,推動兩地相關產業的發展,達致互利共贏。
 
  國家近年為便利港人到內地發展,出台了多項措施,包括於去年九月實施的居住證,讓持證人依法享有多項權利、基本公共服務及便利。國家移民管理局亦在今年五月宣布推動出入境證件便利化應用,以進一步便利港澳居民使用「回鄉證」在內地享有政務和公共服務及辦理各種個人事務。這些措施回應了港人的需要,也給予他們更多參與國家發展的機會。

  特區政府於二○一七年四月在廣西南寧市設立了駐廣西聯絡處,作為桂港聯繫和合作的橋樑。駐廣西聯絡處今後將繼續做好「促成者」及「推廣者」的角色,為在桂港人港企提供支援,並會與廣西南寧分會保持緊密聯繫和合作。

  最後,我謹代表特區政府祝賀廣西南寧分會的成立,並祝會務蒸蒸日上,桂港兩地共創繁榮。

  謝謝大家!



2019年7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