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委任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宣布委任余偉文為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總裁,十月一日生效。

  陳茂波表示︰「Eddie長時間在金管局工作,經歷該局創立至今的發展,對香港銀行系統、貨幣制度及金融市場運作有深入認識,並在處理金融危機方面累積了相當的經驗。Eddie十分了解國際和內地金融市場,在業界有良好的聲譽和人脈網絡,具有繼續發展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視野,近年他推動金管局在儲備管理和金融市場發展方面的成績亦有目共睹。他是出任金管局總裁的理想人選。」

  金管局總裁的遴選工作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遴選小組負責。該小組的成員包括馮國經博士、劉遵義教授、施文信和任志剛。
 
  新任總裁的任期和薪酬將沿用現有的安排。新任總裁的任期定為五年,固定年薪定為七百萬元。固定年薪每年四月會在金管局員工年度薪酬檢討時一併考慮,而調整幅度應與金管局其他員工的調整幅度一致,但以不高於前一年的通脹率為限。根據表現決定的浮動年薪,上限定為二百三十萬元,該上限適用於整個五年任期。

  對於即將退休的陳德霖,陳茂波說:「Norman自二○○九年起領導金管局,多年來致力維持香港的貨幣及銀行體系穩定,並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他帶領金管局穩妥應對環球金融危機所產生的連串挑戰,並在金融體系改革的進程中一直扮演着關鍵角色,在國際金融界享有很高的聲譽。我衷心感謝Norman多年來對香港所作的貢獻,並祝願他退休生活充實和愉快。」
 
余偉文簡歷
 
  余偉文現年54歲。他於一九八六年加入香港政府為政務主任,並於一九九三年加入金管局為高級經理,其後於一九九四年擢升處長。他於二○○一年六月獲委任為助理總裁(機構拓展及營運),其後於二○○四年七月調任助理總裁(貨幣管理及金融基建),並於二○○七年九月獲委任為副總裁,是局內資歷最深的副總裁。

  余偉文任職副總裁期間負責不同工作範疇,包括儲備管理、貨幣穩定、金融基建、國際及內地事務、市場發展、經濟研究,以及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的相關工作。他在金管局任內經歷了兩次金融危機的應對工作,在優化聯繋匯率制度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余偉文亦在任內推動多項重要金融政策和項目,包括人民幣業務、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和綠色金融的發展。過去10年,他積極拓展外匯基金資產多元化,創立長期增長組合,提高外匯基金的長線回報。

  余偉文持有香港中文大學企業管理學士、倫敦大學法律學士及金融經濟學碩士和哈佛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2019年7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