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選管會有關選舉事務處遺失選民登記冊調查報告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附短片)
**********************************************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七月二十四日)下午在政府總部,就選舉管理委員會關於選舉事務處遺失選民登記冊的獨立調查報告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
 
  就選舉事務處遺失一本二○一六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的選民登記冊,特區政府高度重視,事發後立即責成選舉事務處採取一系列即時跟進工作,並為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提供獨立行政支援,就事件進行全面調查和檢討,以找出在選舉安排和選舉事務處行政管理方面的問題和不足之處,並提出改善建議。選管會剛舉行記者會,公布報告的內容。我在這裏跟大家講述一下特區政府的跟進工作。
 
  香港的公共選舉一直是按公開、公平和誠實的原則進行,這等原則必須堅守。特區政府認為遺失選民登記冊事件不能接受,並感謝選管會作出全面、客觀、公正的報告和提出一系列改善建議。我們完全接受選管會的建議,並已責成選舉事務處立即全面跟進,盡快落實有關改善措施,以避免同類事情再發生。
 
  選管會就事件的成因和過程作了詳細的調查,雖然無法知道遺失選民登記冊的確實原因,但就確定事件只涉及點票完成後的物資處理。選舉事務處必須汲取教訓,改善運作,讓市民對選舉事務處的工作重拾信心。報告點出了選舉事務處在多方面的不足之處,並就六大方向提出20多項改善措施,當中絕大部分關於改善物資包裝、運送、收集、處理,以及加強員工培訓和內部溝通等建議可在今年十一月的區議會一般選舉前實施。
 
  我們亦會在多方面支持選舉事務處的改善工作:

(一)在確保資訊科技保安的大前提下,選舉事務處會積極在公共選舉中引入不同科技,以改善工作效率,例如在處理和貯存選舉物資的流程利用科技,以更有效紀錄及追蹤選舉物資的交收和存放。

(二)在倉庫和辦公室的需求方面,我們已促請政府產業署為選舉事務處提供所需倉庫,以應付二○一九年區議會一般選舉及二○二○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的需求。我們亦請政府產業署認真考慮把選舉事務處的倉庫盡量置於單一建築物內,以方便選舉物資的運送、貯存及提取,亦讓選舉事務處能引入倉庫指引,並以最新資訊科技支援倉庫的保安及追蹤設施。同時,我們也請政府產業署協助解決選舉事務處統一辦公地方的要求。

(三)我們會與相關政策局協調,檢視和改善選舉事務處的組織及人事安排,在人手和資源上全力配合選管會的各項建議。
 
  在四月初確定遺失選民登記冊後,前總選舉事務主任曾向我匯報,亦公開指稱其屬下人員並無向他報告有關選民登記冊的事。然而,調查發現他當時的說法與事實不符。前總選舉事務主任現已正式調離崗位,離開了選舉事務處。就選舉事務處職員的責任問題,公務員事務局會按既定紀律程序處理。
 
  對於事件的發生,我感到十分失望和遺憾,在此我再次向市民道歉。我深信選舉事務處會深刻汲取教訓,切實執行選管會的建議,改善運作,不讓同類事情再次發生。我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同事會為選舉事務處提供一切所需的協助,確保香港的公共選舉可以繼續公開、公平和誠實地進行。
 
2019年7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