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外匯基金截至二○一九年六月底的財務狀況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七月二十四日)公布外匯基金截至二○一九年六月底未經審計的財務狀況。
 
  外匯基金在二○一九年上半年錄得1,708億港元的投資收入,其主要組成部分包括:
 
  • 債券投資收益764億港元;
  • 香港股票投資收益203億港元;
  • 其他股票投資收益651億港元;
  • 非港元資產外匯估值下調(註一)35億港元;及
  • 其他投資收益(註二)125億港元。
 
  二○一九年外匯基金支付予財政儲備存款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基金及法定組織存款的息率為2.9%,上半年相關費用分別為153億港元(註三)及45億港元。在扣除所有支出及應計費用後,外匯基金累計盈餘增加1,219億港元(附件一及二)。
 
  二○一九年六月底外匯基金的總資產為41,370億港元,較二○一八年底增加821億港元。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全球股市在去年第四季因中美貿易戰升溫而大幅下調,在本年初憧憬貿易糾紛降溫而顯著反彈。但在五月中美貿易談判又陷入僵局,股市再次出現調整,直至六月中美表示會恢復談判,同時市場預期美國聯邦儲備局減息,股市再次上升,標準普爾500指數更創出歷史新高。恒生指數亦在上半年從年初的低位反彈約14%。債市方面,全球央行貨幣政策轉向寬鬆,外匯基金的債券組合錄得良好收益。」
 
  他續說:「展望下半年,投資環境仍然充滿變數。雖然中美兩國在六月底同意恢復貿易談判,但不應假設雙方必然能於短期內達成協議。另外,英國脫歐亦是非常重要的變數。一旦『硬脫歐』出現,將會為歐洲的經濟和金融市場帶來震盪。
 
  金管局會繼續小心謹慎地管理外匯基金,有需要時調整防禦性部署,並持續多元化投資,以進一步提升外匯基金應對市場波動的能力。」
 
註一:主要為外幣資產在扣除匯率對沖部分後換算至港元所產生的估值變動。
註二:這是外匯基金投資控股附屬公司持有的投資的估值變動。有關數字為截至二○一九年三月底的估值變動,尚未反映四至六月份的估值。
註三:未包括二○一九年度應支付予未來基金的款項。有關數字需待二○一九年的綜合息率確定後方可公布。
 
2019年7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