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元朗區學校及《逃犯條例》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七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賽馬會會員款客事務學院成立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社會上衝突不斷升温,怕不怕衝突會蔓延到九月?雖然現在學校在放暑假,但也有一些暑期活動,教育局有何安排予學校?
 
教育局局長:對於近期發生的事,昨日行政長官及相關官員已就政府的看法向大家作解釋。香港重視法治,市民也希望有一個安全的社會,可以安心在這裏生活,所以我在此呼籲大家,香港法治及治安過去的良好狀態得來不易。固然,政府或警方會繼續擔當執法的角色,全力去做。大家也看到警方在這兩天也做了不少工作。同時,我亦呼籲我們需要每位市民負起守法的角色,大家也遵守法例,在法例容許下,表達意見和做其他應該做的事。至於剛才你問到元朗一事,現時大部分學校正在放暑假。學校有時會在暑假期間舉行課外活動,這些暑期活動彈性很大,學校可因應情況,以及首要關心學生的安全,而作出一些調節。如果學校需要我們在這方面幫助,我們會和學校繼續保持聯絡,在適當時候提供支援。
 
記者:有教師參與反修例遊行後被捕,亦有通識科教師在網上張貼一些「仇警」的相片,教育局有否給予教師指引該如何做?
 
教育局局長:在香港,所有人對教師的專業也有期望,我們對教師的專業操守亦有很高的要求。過去有關教師操守亦有明確寫出來,大家應該看過並知悉,絕大部分老師在學校內任教時均能夠滿足這些操守(要求)。我們期望老師在學校教育中能夠持平,能夠關心學生,並幫助學生了解社會上很多不同的事,好好明白後能夠有自己的看法,健康快樂成長,這些是我們對教師的期望。我不會在這裏公開談論個別事件,一切會按照我們既有程序,如果學校需要因應情況採取行動,或教育局需要因應個別情況採取行動的話,我們也會根據機制去處理。
 
記者:大學的校長們表示因應現時的局勢,社會各方都應有政治的對話,教育局會否促成平台讓大家作這方面的對話、交流溝通?
 
教育局局長:首先,促成對話或溝通是需要雙方面,我亦希望社會各界能珍惜不同機會,平心靜氣地跟政府或彼此溝通。是否需要一個很大的平台,政府當然會視乎實際的需要決定和考慮,但我認為即使現在無論在網上看到的資訊或我們直接跟持份者、青年人討論,不論是個別或一群的青年人,這都是溝通的一種模式,我希望未來的日子大家能放下過往的爭拗,就着彼此的意見,開心見誠地討論,互相尊重彼此意見,從而希望社會能重建互信,大家能平和理性地解決問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9年7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