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在北京出席中科院青年實習計劃結業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七月二十三日)在北京出席中國科學院青年實習計劃結業禮致辭全文:
 
尊敬的高秘書長(中國科學院副秘書長高鴻鈞)、周局長(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局長周德進)、陸主席(香港志願者協會主席陸海)、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能夠來到中國科學院(中科院),出席香港青年實習計劃的結業禮,分享各位同學完成實習的喜悅,也分享同學們實習之中的經驗。
 
  中科院是國家最大的科研機構,與香港合作基礎深厚。多年來中科院與香港六所大學共建了22個聯合實驗室,進行了不少研究合作項目,並取得優秀成果。去年十一月,行政長官和中科院白春禮院長簽署備忘錄,確立中科院在香港設立院屬機構,推動其轄下的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和北京自動化研究所,分別落戶於香港科學園將建立的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此外,大灣區院士聯盟預計於今年第四季正式成立,推動區內院士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貢獻國家科技發展。而中科院香港青年實習計劃,亦體現了兩地重視科技合作交流,重視青年科技人才培養。
 
  香港青年人富創意、具魄力,是支持香港創科發展的重要動力。透過參與中國科學院青年實習計劃,有志投身科創的同學們能夠到國家殿堂級的科研機構,跟隨頂尖專家導師們實習,從中了解國家一日千里的科學發展,以及親身體驗科研工作和認識創新科技的應用,為同學們未來投身於科創專業,積累了非常寶貴的經驗。
 
  今年的實習計劃規模較去年更為盛大,内容更為豐富。在中科院的大力支持下,今年有大約50位同學參加,比去年增加了超過一倍。提供實習崗位的研究所數量也翻了一番,由三個增加到六個,新增的研究所包括微生物所、數學所和物理所,令實習範疇更多元化,吸引更多具備不同背景和科研興趣的香港青年朋友參加。
 
  我想借今天這個機會,代表特區政府衷心感謝中科院以及院領導,對香港創新科技發展的支持,連續第二年與我們合作舉辦青年實習計劃。計劃能夠圓滿成功,也讓實習同學們得到豐碩的收獲,除了有賴中科院的悉心安排、各位導師們用心指導之外,香港志願者協會的全力支援也非常重要。我謹向所有相關單位和人員表示崇高的敬意與感謝。我希望中科院未來能繼續支持這個實習計劃,讓更多有志投身科研工作的香港青年能夠得到珍貴的實習經驗,成為香港將來科技創新的生力軍,為國家的發展做出貢獻。
 
  我相信過去這六個星期的經歷,將會成為同學們寶貴的記憶。我希望你們在回香港之後,向朋友和其他有志投身科創的青年,分享你們參與實習計劃的經驗,並且鼓勵他們參與將來的計劃,積極爭取這個難能可貴的學習機會。
 
  謝謝大家!



2019年7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