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香港潮屬社團總會2019盂蘭文化節新聞發布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七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潮屬社團總會2019盂蘭文化節新聞發布會致辭全文:

陳主席(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會董會主席陳幼南博士)、馬主席(香港潮屬社團總會盂蘭勝會保育工作委員會主席馬介璋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2019盂蘭文化節新聞發布會。
 
  農曆七月盂蘭勝會已經有過百年歷史,透過祭祀祖先、酬神祈福、派平安米等習俗,弘揚中華民族慎終思遠、孝親報恩、行善濟困的傳統美德。香港潮人盂蘭勝會,更於二○一一年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盂蘭勝會得以傳承,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多年來積極推動實在是功不可没。總會自二○一五年起,每年在維園舉辦盂蘭文化節,展示盂蘭文化傳統,更將「孝於親,慈於眾」的核心價值廣為傳揚。
 
  盂蘭文化節今年踏入第五屆,總會聯同多個合作夥伴,繼續攜手呈獻豐富精彩的節目。除了傳統祈福儀式、盆供堆疊賽和文化歷史展覽,今年以「盆會勝影」為主題,展現盂蘭勝會在不同時期的珍貴影像。
 
  另外,又與大專院校和中學合作,讓青年創作具盂蘭文化特色的劇目,以及首次舉辦亞洲盂蘭文化祭,讓參加者了解亞洲地區的祭祀文化。
 
  文化節既可弘揚潮汕文化和傳統美德,又為社會注入正能量,實在饒富意義,我謹此向總會衷心致謝。最後,祝願2019盂蘭文化節圓滿成功,各位盡興而歸。多謝。
 
2019年7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