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附短片)
***************************
下稿代行政會議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和行會非官守議員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在行政長官辦公室地下大堂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各位新聞界的朋友,我們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今日一致譴責昨晚在香港發生的一連串暴力行為,無論是在元朗、西區、中上環發生的事情,都是我們每一位香港人不想亦不願意見到的。暴力絕對不是解決我們現在一連串議題的方法。昨晚,我們見到在西區有示威者向中聯辦衝擊,令到我們國家的國徽被塗污,這些行為是絕對不可以被接受,影響的不單只是我們香港,亦影響我們與整個國家的關係。而在元朗,大家都看到一連串的暴力行為、打鬥,是絕對不是我們香港人的行為。香港是一個非常安全的城市,一向以來都是國際公認的。但過去一段短短的時間──一個多月的時間,是讓人看到我們的社會上有這麼多的矛盾,而且最終是用武力來處理,這個是令人非常痛心的,亦是我們需要強力去譴責的所有這些行為。無論哪個地區發生,我們大家一致都希望香港警方能夠很迅速拘捕這些作出暴力行為的人士,透過懲處的方法、一個程序去處理這些事件,尤其是昨晚在元朗發生的事件令很多人因而受傷,我們一定要盡快公道地處理事件。我們一眾行會成員一致首先向昨日受傷的市民表示,希望他們能早日康復。我們再一次在此表示,不希望暴力的情況繼續蔓延。我相信大家都從不同的渠道聽到信息,可能這些暴力行為在其他區域亦會發生。這個絕對是會打擊我們對香港這個城市的信心。我們督促特區政府和警方要遏止這種情況蔓延。當然第一件事是要給予市民信心,是警方有能力維護秩序,亦對違法的人士作出懲處。再一次,我代表我們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向所有受影響的人士、受傷的人士表示,希望他們早日康復,亦嚴正譴責昨日在各區域發生的一些粗暴的行為,希望警方能早日將犯法的人士緝拿。
 
記者:你好,想問整個反修例的風波,現在已蔓延到一些普通市民外出都被人打,其實行會成員作為林太的團隊,有沒有勸過她成立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去調查整個風波,不是說只調查警察?第二,就是剛才林太都與整個司局長班子一起出來,但今日見到行會成員不齊人,其實原因為何?到底只是象徵式出來見一見記者、譴責一下暴力行為,還是有甚麼原因呢?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首先,因為行政會議現在是休會期間,所以有個別成員可能有其他安排,甚至有些成員不在香港。今日出席的數位成員,都是我們在很短時間內安排到的,但我本人都有向個別不在香港的成員接觸,所以我剛才說是代表所有行政會議的(非官守)議員,我想我可以說差不多全部我接觸到的行會(非官守)議員,對於我之前的發言,意見都是一致的。就獨立調查方面,其實這個議題都討論了一段時間,我亦知道政府已有答覆,會透過原有的投訴機制,即獨立的監警會機制去處理這些案件,我認為這個方式都是一個恰當的方式去處理過去一段時間的一些事件,例如警民衝突,是一個合適的安排。
 
記者:但現在已涉及很多市民被人打,已不只是集中警民衝突,會不會再勸特首去成立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在昨日的事件之後,我剛才亦聽到特首說,他們其實仍要調查,譬如說昨日的事有很多因由,看看究竟當中有甚麼問題,我想我們稍後再看看整個事情會怎樣發展。
 
記者:套用你剛才開始時有說過,都想市民對警隊重拾信心,相信警隊可以維持秩序,但看回昨日元朗發生的事,我相信香港大部分市民都對警隊已經信心盡失,你們會建議政府如何做才可以重拾信心呢?為何不肯成立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重拾市民對警隊的信心?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在一個多至兩個月之前,我們的警隊雖未可以說是全世界,但肯定是很多地區當中我們警隊是最優秀之一,所以我始終對警隊有信心,它這麼多年也處理到和保持香港的安全,成為全世界最安全城市之一,當然是有原因。但的的確確,這一個多月來有很多事件發生了,令警隊給予大家的信心有所動搖,這方面我要承認,包括你們也知道昨日的事件也是。所以要處理這件事,正正是要警方在短期之內,尤其是昨日大家都有質疑,我想這方面最重要是正如我剛才我聽到警務處處長,他也說要盡快逮捕與昨日事件有關的人,例如打傷人的人士。我想他們一定要以行動讓市民看到警方是有這樣的能力,亦是中立的。他們不會考慮對方穿甚麼顏色的衫,誰人違法便有需要逮捕那些人,亦要維護香港的法治。我想一定要以行動去證實給大家看到,它能給予香港市民信心。
 
記者:但昨日要接近一個小時……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第一,我不在現場,我不能評論。
 
記者:即是你相信處長說的事?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我相信處長一定要立即去讓市民回復對他們的信心。
 
記者:你會如何督促他呢?因為市民昨晚徹底地覺得警隊不會為市民走出來,是已經改觀了。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正如我說,如果他在這件事,亦有這麼多市民看到所發生的事…
 
記者:即是都不會加強……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葉國謙:為何有這種結論?網上當然有市民的一些看法,但我們不能就此下這結論。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正如我說,所以他們便要更加快出來讓市民知道,正式逮捕涉案人士。正如大家說網上有這麼多影片,警方應該有搜證的能力,有了證據,他們可以做得到,我希望督促他們快點做,以向市民交代。我和你一樣很緊張,希望幫警隊回復給市民的信心,我也想見到的。
 
記者:當警察與「白衣人」言談甚歡的時候,我們還如何有信心警察會嚴正執法,拘捕那些「白衣人」?尤其是現時警方的表現,你們是否還認為警方是一個專業的團隊?葉太作為前保安局局長可否回應?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葉劉淑儀:我先回應獨立調查的問題,現在所談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是根據香港法例第八十六章Commissions of Inquiry Ordinance。根據這條條例,其實它的權力非常有限,它只可以傳召證人給證供,例如元朗「白衣人」打人是刑事行為,或者荃灣存有這麼多軍火、高危炸藥,或者有人指控有外部勢力參與,這些都是沒可能一個調查委員會坐着傳召證人、看證據便查到,始終這些涉及刑事行為是很複雜的,都是要警隊去查。所以用香港法例第八十六章其實是查不到真相的,真相相信是相當複雜的。當然,政府有責任去了解整個修例風波的來龍去脈,哪些地方做得不足,我相信行政長官一定會深刻檢討、了解事情的真相。至於警方的問題,我想大家也明白,自從六月九日第一次大遊行之後,警隊已經疲於奔命,我了解雖然有三萬警員,但近日很多大規模的示威行動最後都變成暴力衝突,警方不斷從不同的「環頭」、「環尾」(警區)來抽調警員,各位也知道例如上星期沙田連O記(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也要出動,所以元朗警署可能一時真的是人手調配不到,這個問題並不是短時間可以解決的。
 
記者:為甚麼劉業強不在?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葉劉淑儀:他不在香港,其實我們今日沒有出席的同事看到這場面都很擔心、很傷心。
 
記者:其實整個風波發生了這麼久,作為行會成員的各位,有否覺得有責任?因為看到事件其實不斷升級,到底行會做過甚麼?市民都會覺得行會只是出來表態多於實質做事,甚至有一個講法說,不如解散行會、總辭,去重新組織一個真的向特首表達民意、民情的行政會議,會否認同這個做法?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都是特首委任的,當然特首絕對可以在任何時間更換我們每一位成員,或者加入新成員,這是她隨時可以做的。在過去,當然我們作為非官守議員,一向都以輔助性質,在不同的範疇提供意見給予行政長官,所以在過去一段時間,其實大家香港市民關心的,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亦一樣關心同一議題,我亦希望能夠盡快可以處理到現時的爭拗,尤其是當我們《逃犯條例》修訂告一段落之後,但還有一連串的問題因為今次的《逃犯條例》修訂所帶出的,尤其是不同階層市民和年青人對政府施政或政策的不滿,這些都是現在我們要處理的,而且不是單一議題,是多層次的議題,所以我想我們未來在不同範疇都會繼續向行政長官提出意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9年7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04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