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六月份消費物價指數
**************

  政府統計處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公布二零一九年六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根據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二零一九年六月份整體消費物價與一年前同月比較,上升3.3%,較二零一九年五月份的相應升幅(2.8%)為高。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二零一九年六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脹率)為3.2%,較二零一九年五月份(2.8%)為高,主要是由於豬肉價格及旅遊費用升幅擴大所致。

  經季節性調整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截至二零一九年六月止的三個月的平均每月升幅為0.5%,而截至二零一九年五月止的三個月的相應升幅則為0.3%。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的升幅為0.4%及0.2%。

  從細分指數分析,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在二零一九年六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別為3.9%、3.0%及2.9%,而二零一九年五月份的相應升幅則分別為3.1%、2.6%及2.7%。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在二零一九年六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別為4.0%、2.9%及2.8%,在二零一九年五月份的升幅則分別為3.2%、2.5%及2.6%。

  經季節性調整的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截至二零一九年六月止的三個月的平均每月升幅分別為0.6%、0.5%及0.4%,而截至二零一九年五月止的三個月的相應升幅均為0.3%。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截至二零一九年六月止的三個月,經季節性調整的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平均每月升幅分別為0.6%、0.4%及0.3%,而截至二零一九年五月止的三個月的相應升幅則均為0.2%。

  在各類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中,價格在二零一九年六月份錄得按年升幅的類別為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上升12.1%)、住屋(上升4.1%)、雜項服務(上升2.1%)、雜項物品(上升2.1%)、外出用膳(上升2.1%)、煙酒(上升1.8%)和交通(上升1.7%)。

  另一方面,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二零一九年六月份錄得按年跌幅的類別為電力、燃氣及水(下跌5.1%)、衣履(下跌3.1%)和耐用物品(下跌1.5%)。

  以二零一九年上半年合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上升2.6%。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相應升幅則分別為3.0%、2.4%及2.4%。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升幅則分別為2.8%、3.3%、2.7%及2.5%。

  在二零一九年第二季,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上升3.0%,而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分別上升3.3%、2.8%及2.8%。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升幅則分別為2.9%、3.4%、2.7%及2.7%。

  截至二零一九年六月止的十二個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平均上升2.6%,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相應升幅則分別為3.0%、2.4%及2.3%。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升幅則分別為2.8%、3.3%、2.7%及2.5%。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由於豬肉價格因新鮮豬肉供應遇到干擾而急升,六月份的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上升至3.2%。大部分主要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的價格壓力仍然受控。

  展望將來,鑑於早前新訂住宅租金回落和環球通脹溫和,整體價格壓力應大致受控。然而,短期的通脹率則要視乎新鮮豬肉的供應情況和價格。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通脹情況,特別是對低收入人士的影響。

進一步資料
  
  表1列載二零一九年六月份的消費物價各類別指數及按年變動率。表2列載消費物價指數的按年變動率時間數列及在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後的相應變動率。參考經季節性調整的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情況,可幫助辨析消費物價的最新趨勢。表3列載經季節性調整的消費物價指數在最近三個月內的平均每月變動率的相應時間數列。圖1則顯示原來及經季節性調整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率,以及基本通脹率。
  
  更詳盡的消費物價指數數據(包括按年比較、按月比較、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列及「按目的劃分的個人消費分類」的消費物價指數)備於月報中,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免費下載二零一九年六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月報》(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70_tc.jsp?productCode=B1060001)、詳盡的消費物價指數時間數列(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70_tc.jsp?productCode=D5600001)、「按目的劃分的個人消費分類」類別的消費物價指數時間數列(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70_tc.jsp?productCode=D5600002)及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後的消費物價指數時間數列(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70_tc.jsp?productCode=D5600003)。

  有關消費物價指數的查詢,可與政府統計處消費物價指數組聯絡,電話3903 7374或電郵cpi@censtatd.gov.hk



2019年7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