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七月二十日)由北京返港後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律政司司長:多謝各位今日到來。前兩天我們到了北京,昨天在發改委(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開了第二次「一帶一路」建設聯席會議,我們繼續推廣香港在「一帶一路」方面作為一個促成交易和爭議解決中心。前日(七月十八日)我們會見司法部、外交部和最高人民法院。他們繼續支持香港作為一個爭議解決中心,我們會在這方面繼續努力。
 
  另外,我亦藉此機會提一提,廣東省司法廳推出一個試行辦法,我們爭取了在八月一日開始放寬合夥聯營的相關限制,例如有一個限制是內地和香港的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香港的律師事務所需要出資比例不低於百分之三十,這個限制會取消。取消這限制有利香港中小型的律師事務所可以參與在大灣區,尤其是在廣東省與內地的律師事務所做合夥聯營,以繼續擴展其業務,所以我在此特別提一提。我亦多謝律政司的同事、香港律師會,以及代表中小型律師事務所的不同界別人士對我們提供很多意見和不斷積極爭取,我們現在成功爭取了,在八月一日便會生效。還有其他放寬的(措施),我在此不逐一再講了。
 
記者:北京有沒有任何指示要香港如何處理修例的爭議,以及有沒有勸退你?
 
律政司司長:我們注意到北京非常關心香港的情況,他們亦從媒體和各渠道得知香港現在的情況。他們表示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繼續為市民服務,做好我們的工作。至於第二條問題,我通常不會回應一些無事實根據的傳聞,但多謝你給我機會澄清,絕無此事。我會繼續專業、謙卑地努力為市民服務。
 
記者:昨日有包括你在內的一些官員電話號碼洩露出來,你如何看這事情,有否與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聯絡?另外,現在社會的矛盾激烈,政府和律政司會否選擇正面回應市民的五大訴求,化解現在的社會矛盾?
 
律政司司長:就網上披露個人資料,大家都知道這不是應該做的事情,事件已交予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處理,我相信他們會跟進。至於現在社會的情況,我希望大家能夠放下不同的意見,坦誠對話,理性地參與社會服務。我們香港人可以再向前行一步,所以正因如此,我們律政司和昨日出席第二次「一帶一路」建設聯席會議的很多政府同事,均為香港繼續爭取更多有利的條件,讓香港的運作盡快回復正常,盡快多一些機會給市民和相關企業。
 
記者:就陳同佳案,現在政府有沒有辦法透過修例去解決這宗案件,在十月獲釋前,是否只剩下勸他到台灣自首這個方向去解決?
 
律政司司長:就這宗案件,我注意到過去一兩日社會上有一些議員提出議案的報道,政府亦就該些提議作出了回應,所以我暫時並無其他補充。



2019年7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