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入境處澄清有關離遠讀取新智能身份證晶片資料的傳言
************************
  就近日有傳聞指新智能身份證晶片內的資料可被離遠讀取一事,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今日(七月十八日)作出以下澄清:
   
  入境處重申,新智能身份證已採用多重保安措施,以確保能全面保障身份證晶片內儲存個人資料的私隱,而核實身分的程序亦絕對安全準確。

  在新一代智能身份證系統下,只有認可的光學閱讀器,方能讀取新智能身份證晶片的個人資料。在沒有授權證書和特定運算程式的情況下,技術如何精密的閱讀器均無可能讀取新智能身份證的晶片資料。
    
  此外,讀取晶片資料必須由持證人取出新智能身份證,並將其放在獲授權的光學閱讀器上,結合光學閱讀器與無線傳輸技術方可進行。在進行通訊前,晶片和閱讀器會先確定對方的身分,方能進行讀取。整個通訊及資料傳送過程會透過雙重加密。而新智能身份證的晶片屬被動型,即不附設獨立電池。晶片沒有電源,不能自行傳送任何訊號。在整個通訊及資料傳送過程中晶片和閱讀器間的距離必須少於兩厘米,因此沒有人可以在持證人沒有取出智能身份證或不察覺的情況下,隔空讀取晶片資料。
   
  入境處在推行新一代智能身份證系統的不同階段委聘了獨立顧問進行私隱影響評估及資訊科技保安的相關評估,以確保系統設計及工作流程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制定的相關標準及指引。獨立顧問的評估認為新智能身份證採用的保障措施有效防止智能身份證晶片內的個人資料透過非接觸式介面被非法讀取。

  入境處留意到坊間有個別團體向市民免費派發聲稱可以阻隔射頻識別(RFID)的卡套,以防止新智能身份證中個人資料被非法讀取。入境處重申新智能身份證並無被非法讀取的個案,相關的信息有誤導公眾之嫌,特此澄清。
 
2019年7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