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啟動「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準備及應變計劃」戒備應變級別
******************************
  因應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將剛果民主共和國爆發的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定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政府今日(七月十八日)宣布啟動「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準備及應變計劃」(「應變計劃」)下的戒備應變級別。
 
  世衞昨日(七月十七日)將剛果民主共和國爆發的伊波拉病毒病定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該國自去年八月爆發伊波拉病毒病,截止今年七月十六日,已錄得2 522 宗確診或疑似個案,包括1 698宗死亡個案。至少136宗個案涉及醫護人員,包括40人死亡。流行病學情況的嚴重程度波動,每星期約錄得80宗新增個案。另外,該國接壤盧旺達邊境、有約二百萬人口的城市戈馬於七月十四日出現一宗伊波拉病毒病確診個案。根據世衞資料,在該國和區域內繼續蔓延的風險非常高,但在國際間傳播的風險仍處於低水平。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因應世衞的宣布和最新流行病學情況,政府現啟動『應變計劃』下三級應變級別中最低的戒備應變級別。署方會向全港醫生和醫院發信,告知他們最新情況。我們亦會密切監察海外最新發展,以及世衞的建議。」
 
  「應變計劃」闡述政府為應付伊波拉病毒病一旦爆發而擬定的準備和應變計劃,並採納三級應變級別。該三個應變級別(即戒備、嚴重及緊急)根據伊波拉病毒病對本港及社會造成的健康影響的風險評估而劃分。
 
  發言人說:「自二○○八年七月,病毒性出血熱(包括伊波拉病毒病)列為本港法定須呈報傳染病,任何懷疑或確診個案均須即時呈報予衞生防護中心,以展開調查、控制和監察。截至目前為止,本地從沒錄得伊波拉病毒病確診個案。」
 
  本港防控伊波拉病毒病的措施已正在進行,當中包括:
 
  • 衞生防護中心一直於各口岸為入境旅客進行體溫監測。伊波拉病毒病的懷疑個案會被轉介到公立醫院進行隔離治療,直至其樣本對伊波拉病毒呈陰性反應為止;
  • 加強對出現伊波拉病毒病病徵,並於發病前21日內曾前往剛果民主共和國的病人的監測;及
  • 所有口岸加強對伊波拉病毒病的宣傳及健康教育工作。
 
  本港目前沒有已註冊預防伊波拉病毒病的疫苗。市民如非必要,應盡量避免到訪受影響地區。外遊期間,須注重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
 
  • 在接觸眼、鼻及口前,先以梘液或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
  • 避免密切接觸發燒或不適人士,避免接觸病人的血液或體液和可能接觸過病人血液或體液的物品;
  • 避免接觸動物;及
  • 食物須徹底煮熟才可進食。
 
  「應變計劃」和更多有關該疾病的資料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伊波拉病毒病專頁(www.chp.gov.hk/tc/features/34199.html)。市民亦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旅遊健康服務網頁(www.travelhealth.gov.hk/tc_chi/outbreaknews/outbreaknews.html),了解相關旅遊健康建議。
 
2019年7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