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九年四月至六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七月十八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即二零一九年四月至六月的臨時數字),二零一九年四月至六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2.8%,與二零一九年三月至五月的數字相同。就業不足率在該兩段期間亦保持不變,維持於1.0%的水平。

  與二零一九年三月至五月比較,在二零一九年四月至六月期間,各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變動不一,其中建造業內的地基及上蓋工程有相對明顯的下跌,而住宿服務業則有相對明顯的上升。各行業的就業不足率亦變動不一,但幅度大致輕微。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一九年三月至五月的3 869 100人,上升至二零一九年四月至六月的3 870 700人,增加約1 6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 983 300人上升至3 985 000人,增加約1 700人。

  二零一九年四月至六月的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為114 300人,與二零一九年三月至五月的數字(114 100人)大致相若。就業不足人數則由二零一九年三月至五月的39 200人,上升至二零一九年四月至六月的41 200人,增加約2 000人。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勞工市場在二零一九年四月至六月維持偏緊。失業率(經季節性調整)及就業不足率均維持不變,分別為2.8%和1.0%。」

  「大部分行業的失業情況大致保持穩定。然而,建造業內的地基及上蓋工程的失業率雖然在最近的三個月期間下跌,但在過往一年間趨升,相信與一些大型基建項目竣工有關。隨着貿易往來減弱,進出口貿易業的失業率亦較一年前明顯上升。」

  展望未來,羅致光博士說:「勞工市場短期內料會維持大致穩定。政府會保持警覺,留意經濟環境偏軟和其他不利因素往後會如何影響本地勞工市場。」

  他指出勞工處持續推行一系列措施,推動年長人士就業,包括在就業中心設立特別櫃台,為年長求職人士提供優先登記及就業轉介服務;舉辦為年長人士而設的就業講座;在「互動就業服務」網站設立年長求職人士專題網頁;以及加強空缺搜尋終端機的功能,方便年長求職人士獲取就業資訊和尋找合適的空缺。

  大型招聘會方面,勞工處將於七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在沙田大會堂舉行「沙田招聘會」,屆時將有超過50個僱主參與。勞工處亦將於八月十五日和十六日在深水埗西九龍中心舉行「西九龍招聘會」。此外,勞工處會定期在行業性招聘中心及分布全港各區的就業中心舉辦行業或地區為本的招聘會。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

  二零一九年四月至六月的統計調查所用的樣本,是通過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包括約26 000個住戶,共約75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緊隨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勞動人口的特徵。最新一期的報告載列二零一九年一月至三月的統計數字,而涵蓋二零一九年四月至六月的一期將於二零一九年八月底出版。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

  有關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住戶統計分析組(電話:2887 5508或電郵:ghs@censtatd.gov.hk)。
 
2019年7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