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七月十七日)出席第二屆香港出版雙年獎頒獎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最近各區有示威遊行,有很多是針對遊客經常去的地區,例如上水、沙田,九龍城亦將會有示威遊行,早前亦曾發生一些衝突。你認為這些示威遊行活動對旅遊業的前景有何影響?酒店業表示入住率下跌,有導遊亦表示因旅行團減少而無工開,會否有措施幫助業界?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香港是一個自由社會,無論是政府或社會,對於一些和平表達意見的(遊行),我們大家是尊重的,這亦是香港一直以來的傳統;但當這些遊行事後演變為一些衝突或有使用暴力,我相信沒有一個香港市民願意見到,更不希望有任何損傷,這無論對前線工作的警察,或在各區(營業)的商鋪都造成壓力。我希望市民大眾一方面支持和平表達(意見),另一方面需要正視一些過分暴力的(行為),以及表達共同訴求,希望香港可以恢復為一個平靜、和平的社會。
 
  就不同區域(關注)的不同議題,我看到昨日九龍城區議會就九龍城、土瓜灣區的一些旅遊問題提出(建議),這正好反映過去我們政府的不同部門與區議會及業界可從合作和磋商之中尋找方法解決(問題)。過去兩年,我們就旅遊業對地區的影響,通常有兩項工作必然會做:一項是分流工作,另一項是做好管理工作。
 
  關於分流工作,香港是一個較小的地方,任何旅行團,若人數較多,難免會對當區造成影響。若大家記得,在(港珠澳)大橋通車時,我們在東涌做了一些分流工作,確實能減少影響;至於土瓜灣區,我們與業界、區議會人士合作和商量後,亦能將旅行團分流到其他地方。我知道由下星期開始,一些「維港遊」的海上遊覽團可以使用經大家商議好的啟德跑道公園碼頭作為上落點,以減少土瓜灣區碼頭的人流壓力。另外,區內的管理工作亦包括警方在交通方面的執法、運輸署增加(旅遊巴)泊位,以至民政事務處在地區上的管理、與業界一同安排人流和排隊的管理等,這些方面都可透過更好的管理,以減少對市民的滋擾。
 
  廣泛來說,我們看到無論是外圍的大經濟環境,以至區域因素和香港自身的發展情況,都令我們對經濟產生擔憂。我看到的幾個數字,無論在貿易、零售和貨運方面都呈現負面的增長。今年首五個月的貿易數字(商品整體出口貨量)已經減少了約百分之四,零售方面首五個月的數字亦減少了百分之一點八,而貨運方面的跌幅則較為明顯,今年首六個月(港口貨櫃吞吐量)減少了約百分之八。這種情況亦包括旅遊方面。三星期前,我與旅遊業界坐下來討論,當時大家預視旅遊前景(在報團人數或酒店入住率方面)可能會有百分之五至十的影響,但這一兩天酒店業和其他業界對於前景表示比以前更擔心。我們要明白在中美貿易糾紛下,全球經濟的下行壓力越來越明顯。我們看到周邊地區如新加坡,今年第二季的經濟增長接近零,因此我們會密切觀察香港在第二季,以及未來兩季的經濟情況。政府會繼續與業界溝通,除了過往與商會就貿易糾紛作討論外,在短期內我們或會與不同業界,例如旅遊業界、零售業界、物流業界等,去討論在經濟下行情況下大家可如何合力做好防備的工作。我剛才列舉的幾個主要的行業,不論是外貿、零售、旅遊,以至是物流,都是香港就業方面的主要行業,我們需要加緊留意,並及早討論。
 
  另一方面,我們希望逐步擴展為中小企提供的服務,過往我們推出了很多中小企的計劃,讓很多人受惠。香港以中小企為主,但很多業界未必能夠完全了解他們可以申請基金作拓展業務用途,我們須做更多的推廣活動,務求在經濟下行時,作好「防風」的準備。
 
記者:零售協會表示昨日公布的零售數字是受近期示威活動的影響,但你剛才的說法是否認為是中美貿易摩擦衍生出來的影響?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想我們面對的不單是大環境,亦有香港本身的情況。在大環境之下,中美貿易糾紛確是對全球的經貿環境構成很大的負面因素,幸運的地方是這一季內地的增長仍是在百分之六以上,但我們看到美國原本比較正面的經濟增長亦有所下調。而從區域來看,中美貿易情況對貿易及貿易引申的投資環境的影響正逐步浮現,加上香港本身的情況,因此在我剛才列舉的幾個行業內,都分別看到有負面的信息,這是我們必須着意及留意,並作好準備。
 
記者:就着數字方面,有沒有短期措施幫助中小企或市民就業?第二是「維港遊」觀光船以啟德作為上落客點是長期的措施,抑或是短期的做法,以緩和氣氛?第三是剛才在場有人展示示威的標語,你有甚麼感受?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開始時已提過,香港是一個自由表達意見的社會,市民大眾對政府的施政、香港的現況,都可用各種的方法表達。如果表達的方式是和平的、不影響其他人的,我相信大家都可互相接納,政府亦樂意繼續聽取社會不同界別的意見,我們亦覺得在施政內有多方面可作改善。在我自己的範疇裏面,我會重新審視有沒有一些原本決定要做,但都要再徵詢不同黨派的意見,看看如何可以做得更好的政策,亦希望透過政黨去更加廣泛諮詢市民不同的意見。
 
  就有關「上船」的問題,在過往大半年,一些「維港遊」的旅行團比較多是集中在某些區域,例如在九龍城區內某些非正式的碼頭上落。經過過往數個月我們與業界、區議會和政府部門的商量,我們決定在啟德跑道公園碼頭騰出地方(作為碼頭);而業界亦做了試行,發覺該地方是適合的;所以,由下星期開始,有很多原本在土瓜灣區(碼頭上落)的「維港遊」旅行團會轉往一個正式的碼頭,即我剛才說的啟德跑道公園碼頭處,這可減少因為旅客上落造成的交通擠塞情況。
 
  至於剛才談及廣泛的數字,就措施方面,過往十八個月以來,我們因應外圍的環境已額外多做一些針對中小企的工作。我們轄下三個(應為兩個)中小企的基金,無論是針對與中小企有關的團體或個別企業,在過往一年多內增加的撥款會達三十五億元(有十億元撥款尚待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核),即現時仍會「加碼」。最重要的是,這些基金可在兩方面幫助中小企,一方面是開拓市場,對外方面,在現時貿易壁壘分明的時候,找一些新興和較有保證的市場;另一方面,可令中小企本身的競爭條件更好,這方面往往是做一些升級轉型、品牌建立的工作,或幫它們做一些公司內的調整,一些中介機構如生產力促進局會為這些公司在「工業4.0」或「企業4.0」方面做一些調整的工作。
 
  這些正正是在經貿環境逆轉,中小企要求存時必要的更新和改善,用一些配對基金就更能幫助它們。我們會繼續與業界商量,如有要「加碼」的地方或需要多做推廣,我們會適切地去做,希望能令多一些中小企受惠。謝謝!
 
2019年7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0分
即日新聞